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76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黄自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数字化智慧体育场景,建立全民健身数据平台》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全民健身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是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核心内容,同样是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打造“体育强区”的重要抓手之一。普陀区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全民健身计划》的重大布局,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六边”工程,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将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努力方向,为普陀区的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做好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的同时,区体育局近年来也加大了“数字化转型”的工作力度,加快公共体育场馆的信息化建设,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数字化管理。同时,开发了全民健身小程序——“运动分”,通过线下体育资源和线上体育资源的结合,政府主导活动与居民自发活动结合,实现了一个小程序入口向市民提供丰富的体育服务资源,市民向政府反馈全民健身大数据、体育设施使用情况,挖掘发现社会体育资源的生态闭环。通过小程序推广+趣味运营游戏化搭建+积分体系构建,更有效地传播科学健身理念、引流社区居民健身风潮,构建一个有效吸引、汇聚居民及健身爱好者的数字化体育生态。目前“运动分”小程序累计注册用户近2万人,成为全市第一个能向政府大数据平台提供全民健身大数据的场景应用。

下一步,区体育局会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部门、社区和企业间的合作,整合优质资源,以数据为向导,进一步深化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

一、完善布点、整合资源,扩大线下场景覆盖面

逐步在运动设施相对较少的地区,增加“智慧数字化运动设施埋点”,通过平台集中管理,记录设施的使用情况设施状态等,使运动设施的使用有源可溯,有据可查。同时,以一定的非货币化激励循环形式,激发群众自主发现新设施和场景,培养使用习惯的同时,记录使用数据,为下一步增设新的运动设施和场景类型,提供科学的参考意见。同时,结合“为民办实事”工程,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建设更多全年龄段、全人群适用的老百姓身边的智能化、数字化体育健身设施,扩大数字化管理场景的覆盖面。

二、完善功能、形成闭环,增强数字化管理的实用性

通过数字化平台内嵌体育公益配送,体育场馆预定、体育培训预约,积分兑换专业体育指导、积分奖励体质检测服务等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全民健身的不同需求。针对性地在相对使用率较低的地区,通过以开办各类活动培训,开展兴趣课程等推广,引导民众参加使用,提高健身频率的同时培养使用习惯以及黏性。鼓励群众充分挖掘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质检测点的资源,有效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效率,真正形成体质检测、运动指导、线下执行到运动康复的数字化闭环管理。

三、完善机制,科学分析,提升数据分析的针对性

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群众的运动行为轨迹和活动场景进行追踪;分析所获数据,通过运作机制的建立,使全民健身体系的运行实现自传播、自裂变、自循环,最终构建数字化的全民健身生态。在一定时间的常规运行后,定期出具区内全民健身大数据运行报告,为全区全民健身未来的各项决策提供针对性的参考。

今年,将着重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发展线上运动新模式。同时加强线下场馆的数字化建设,通过在覆盖面、实用性以及针对性上下功夫,使群众真正感受到身边的“数字化健身”带来的便利。

 

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       

            2022年4月27日        

 

联系人姓名:姜潇斐               联系电话:52564588-7456

联系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4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