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2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普陀区委: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以高端医学研发为引领,推动生命健康产业新发展”的提案收悉,经我委与区卫健委、区科委、区规划资源局、桃浦智创城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产业立区、产业强区”战略,举全区之力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近年来,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区生命健康产业实现快速发展,连续3年实现30%以上的增速。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融入全市“2+3+6+4+5”产业发展体系,着力发挥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创新策源核作用,聚焦“四大领域、十大赛道”,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上海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区。

一、支持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汇聚创新资源

支持同济大学医学院科研创新、应用转化平台建设,鼓励同济大学在普陀设立具有独立法人主体的相关平台机构,发挥同济大学医学院基础学科优势,吸纳海内外人才汇聚普陀。加强产业高端人才培育和引进,以人才吸引项目,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优化“人靠普,才无忧”的人才发展生态,做好创新人才和产业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出台并不断完善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在“四支持、两优化”中将“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与“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并举,突出人才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助力。通过完善产业专项政策与措施,充分激发产业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产业人才扎根普陀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主动承接创新转化成果,集聚产业项目

深化区校合作机制,围绕同济医学院优势学科,聚焦“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等优质项目,建立工作对接机制,破解制度瓶颈,加强产业政策引领,主动承接同济大学的科研创新成果。实施生命健康产业“引链补链强链”计划,与同济大学医学院、同济科技园普陀园保持紧密联系,用好同济大学附属医院医疗资源,促进创新资源和临床资源的转化转移。发挥我区的区位、交通、空间、资源和服务优势,加强未来健康产业谋划布局,支持同济大学医学院重大慢病细胞治疗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建设,构建融合技术链、资金链、产业链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

三、加快拓展产业载体空间,打造产业集群

围绕环同济大学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快环同济大学医学院区域地块的规划建设步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产业空间承载能力,打造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依托中以(上海)创新园、天地科技园、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同济科技园普陀园等现有载体资源,盘活存量空间,打造环同济生命健康特色产业园。优先支持生命健康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供应,让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人才不缺平台,好应用不缺场景。

四、鼓励产学研医用合作,推进协同发展

依托同济大学医学院技术人才、创新资源和共享平台,积极搭建对接平台,排摸我区医疗机构、园区、企业技术需求,推动产学研医用各领域的研发创新合作,为医疗事业、产业发展、企业创新赋能。发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的沟通桥梁作用,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联合举办产业论坛(峰会)、融资路演、企业沙龙等活动,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鼓励区校企协同发展,形成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五、打出政策资源服务组合拳,营造生态环境

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建立条块联动服务机制,重点做好项目研判、项目落地、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工作。用好国家、市、区一揽子专项扶持政策,在企业项目培育、孵化、成长、发展等全生命周期阶段予以政策扶持,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发挥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功能,完善专业服务体系,做好企业产品注册前期辅导服务,提升企业产品注册和质量管理能力。推动区产业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金融服务,赋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目前,普陀区着力打造“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将有力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抢抓“环同济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纳入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布局的发展窗口期,在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上做文章,在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产业集聚度、显示度、贡献度上出成效,努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再次感谢贵党派对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3年5月23日

 

联系人姓名:平 萍            联系电话:52564588-7047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0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