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推动文创产业发展

2021-12-27 来源:上海普陀

(区文旅局)

        一、聚焦四大产业领域,逐步构建产业发展优势

        聚焦网络视听、数字广告、游戏电竞、影视演艺等四大产业领域,招大引强,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今年以来,蜻蜓FM、上海开心麻花、快手磁力引擎等头部企业已陆续顺利落户普陀,区文旅局积极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效应,加快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以打造普陀品牌活动为目标,加快形成“一产业一平台”的发展格局,加强与上海影视节中心、上海广播电台等各方的战略合作,创新形式内容,不断提升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重大产业活动的影响力、美誉度。同时区文旅局还支持企业承办了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王者荣耀全国大赛(普陀赛区)等特色活动,为各类产业资源对接提供交流合作平台。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产业政策扶持度

        2021年7月,区文旅局制定发布了《加快发展数字广告产业实施意见》,并在2021上海国际广告节开幕式上率先发布。2021年12月,区文旅局修订完善了《普陀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实施意见》,整合互联网影视、音频、电竞、数字广告等实施意见,切实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加强政策供给。2021年,区文旅局积极落实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区级初审工作,共计11个项目获得市级扶持,扶持资金共计1234万元,扶持率达40%,同比增长18%;积极落实普陀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共计6个项目获得区级扶持,扶持资金共计790万元。

        三、加快推动载体建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文旅局在配强政策的基础上,启动数字广告产业园建设,以谦玛、利欧、剧星等头部企业为核心,构建数字广告全产业链生态园,使其成为“产业资源集聚地、龙头企业入驻地、知名奖项举办地、专业人才涵养地”,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国际数字广告之都”。加快推进SMG创意视频基地、中海剧场等重点载体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培育文旅产业“新地标”,擦亮“苏河水岸”文旅品牌“新名片”,助力普陀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