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城市数字化转型新成果 第三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在普陀开幕

2023-03-06 来源: 上海普陀

0101_proc.jpg

2月24日,第三届数字创新大会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以“数智‘半马苏河’ 赋能城市未来”为主题,搭建政、企、学、研各界交流融通大平台,聚焦上海数字创新发展。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彭崧,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陆敏,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叶劲松,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贺丰;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珍,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副区长蒋龙、肖立;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360集团总裁张备,上海数据交易所总经理汤奇峰,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等出席。

当前,数字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党的二十大就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上海正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作为全市率先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城区,普陀区持续打响“数智普陀”品牌。

彭崧指出,依托先发优势,张江高新区普陀园已成为数字化创新发展的乐土。360、京东等各类数字化企业已在普陀形成产业集群,中以(上海)创新园、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推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上海科创办要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一园一方案,继续推动资源集聚,加速项目落地,依托中以(上海)创新园、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等重大战略项目策源地,持续优化产业生态,通过孵化培育实现从0到1的突破,通过金融赋能助力从1到10的加速,通过打通需求、补全链条,实现百千万的飞跃,助力普陀园区成为实现科技创新的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

姜冬冬在致辞中表示,普陀将进一步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普陀特色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子,建设数字强区。我们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数创新生态”,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围绕“中华武数”科创布局,集聚更多数字创新人才,加快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带动产业升级换挡提速,让无形的数字加快转化为有形的生产力;将推出高品质生活的“数联新体验”,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更多数字化生活新场景、新应用,以数字化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效率,让人人都能享有更具品质、更加美好的数字生活;将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数治新范式”,坚持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运用数字技术对城区治理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提升,推动治理更科学、更精细、更智能。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好作风,为企业和人才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优越的环境、更广阔的舞台,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作出更大贡献。

数字创新“首发力”十足

大会开幕式上,一系列数字创新领域的“首发”备受关注。

全国首个地市级数字化转型指数现场首发。该指数由普陀区与国家信息中心在开幕式上联合发布。据“普陀区2022年度数字化转型指数”显示,2022年普陀区数字化转型综合指数为83.22,展现了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成效。未来,普陀区将以“数字化转型指数”为抓手,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开展常态化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用”,打造全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普陀标杆。

国牌老字号“英雄”首发数字资产。“英雄”作为立足普陀区的老字号品牌,在普陀区高质量发展引领下掀起“新国潮”。活动现场,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上海数据交易所正式发布“英雄书写数智未来”数字资产。据介绍,该数字资产设计灵感来自普陀“半马苏河”活力秀带及新英雄100钢笔经典形象,共发行192个,寓意“英雄”92年的匠心创造及新英雄100钢笔的品牌传承。

《ISC上海数字安全创新能力全景图谱》也在现场正式首发。作为数字安全维基百科图谱,其通过对上海城市数字安全体系建立全生命周期所涉及的创新技术、产品的系统梳理,展示上海数字安全创新领域的代表性厂商,并根据上海产业需求及发展进行动态调整,为上海政府、企业、投资人及相关机构及时掌握区域产业发展现状、预测产业发展方向提供科学参考,全面赋能不同数字化业务场景下的安全建设。

数字赋能“重大项目”精彩纷呈

除了一系列“首发”,多个重大项目签约、启用标志着普陀区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吹响新号角。

落户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国际数字安全与生态运营中心项目及落户在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的360上海城市安全大脑项目在开幕式上正式揭牌启用。未来,国际数字安全与生态运营中心将依托中以(上海)创新园打造国际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孵化、合作交流、人才培养和企业服务高地;而通过360上海城市安全大脑的持续运营,360集团将为上海市提供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网络安全服务,助力上海全面提升城市数字安全能力。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签署数字安全政企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进一步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拓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数字化安全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数字创新“产学研”人才联盟正式成立。来自全市十所高校计算机、软件、信息等学院与普陀携手,加强数字创新领域人才交流,加快科技成果的场景应用。未来,联盟将以人才为纽带,举办数字创新前沿论坛,建立数字创新专家智库,推动数字创新学科交叉、应用实践、人才培养,为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注入人才力量。

主论坛上,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的精彩分享,全方位、多角度洞察数字创新发展趋势,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引领数字创新变革。

大会分设数字转型、数字治理、数字安全、数字产业等4场分论坛及一场主题展览;还联合元宇宙平台“N世界”特别设立大会元宇宙线上会场,同步直播大会盛况。

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桃浦智创城、中以(上海)创新园、360集团承办,并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长风集团、真如副中心、海纳小镇、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ISC平台及N世界等单位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