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金融合,赋能“专精特新”科技强企

2022-07-06 来源: 智创top

2022年,国家计划再培育3000家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万家左右,不断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在当前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产业基金、创投资本合力托举“硬科技驱动”,赋能更多科技型企业、新兴行业站上“专精特新”的风口。

 “专精特新”企业获资本市场垂青

支撑中国制造升级

国家《““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专精特新”“百十万千”的培育目标(如下图),瞄准解决制造业“卡脖子”的细分领域,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向制高点升级。近日,财经媒体中新经纬在题为《“专精特新”为何是中国制造必由之路?》的长文中提出:发展“专精特新”是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从“补短板”到“锻长板”的必由之路。具体来看,首先需通过工业强基做起,发展和稳定一批核心企业,培育一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其次,通过资本市场壮大一批专业化企业和长板产业、产品;再次,通过都市圈、城市带聚集一批企业群落和产业链集群;最后,是适应数字化、服务化、绿色化高端制造的大趋势。

02f968071e0833ab8c0446180fd09652.png

刚刚闭幕的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了今后五年要“使更多的‘上海创新’‘上海品牌’成为享誉全球的金名片”。上海有着发展高端、先进制造业的坚实基底,据央视今年“两会”财经观察报道,上海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汽车、生命健康、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领域的“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占比高,当前正着力为其解决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国际订单、融资等方面的困难。

依托产金融合“服务牌”

打好产业科创“特色牌”

打造全链条生态化“基地+基金”模式的金融服务体系,是临港集团打造五大服务支撑体系的重要构成。集团旗下的临港科创投基金管理平台,较早投资布局了先进制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医疗科技、数据智能等硬科技领域,打造以研究先行、技术驱动的产金融合投资生态圈。2022年初落户桃浦、总规模20亿元的先进材料产业基金,便是智创TOP与临港科创投合作,引入国家级基金、央企产业集团和普陀区引导基金共同组建。基金贯穿先进材料前端研发突破、中端装备升级、后端技术场景应用、终端传统行业转型赋能等发展端面,促进龙头、前沿项目引进和培育,构建政策支持、场景应用和人才引进等资源协同赋能的产金融合体系。

“科技+资本”的创投模式,早在2019年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伊始便启动构建。由以色列著名风投eHv(eHealth ventures)和上海创瑞投资(SCI)共同设立的eHealth孵化器、以色列StartupEast(初创东方)孵化器、以色列Trendlines(趋势线)孵化器不仅是园内首批落户的企业,更是专注于尖端化创新投资的国际知名孵化器,带动中以联合创新研发、技术双向转化和创业企业孵化。今年,创营·TOP国际孵化器启动伊始便迎来首批5家创业团队入驻,在项目孵化、政策支持、产业链配套的基础上,搭建普惠金融、创投资本、龙头企业与初创团队的协作桥梁。

34721c85f8172735e7cbddd988ca2a1e.jpg

在首发智能楼宇设立的“创营?TOP国际孵化器”,嫁接临港集团优质科创资源,赋能中以(上海)创新园科创金字招牌。

 “专精特新”强赛道,产金融合促先行。智创TOP强化以科技金融“活水”灌溉产业与科创发展,以一站式专班服务助力高质量营商环境,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在园内扩容、产业乘数效应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