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大创新,先进材料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再添亮点

2022-06-24 来源: 智创top

近期,上海社科院《长三角观察》月刊中提出,疫情推动上海高端制造业加速向生产性服务转型,其中向上游扩展的主要是科研、设计、咨询、信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在首批纳入2022年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体系的中以(上海)创新园内,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先进材料高端制造企业,正以领先研发、过硬品质加快前沿技术的应用推广。

从灭活口罩到灭活滤芯

环境净化迎广阔场景

被列入安徽医疗物资重点储备单位的口罩生产企业—“盒子健康”,不仅在园内注册成立了上海研发总部、深耕“灭活”滤芯产业,还在本轮疫情中捐赠了新冠灭活口罩及医用N95防护口罩等物资,助力大上海保卫战。

灭活,指的是物理灭病毒。在空间封闭或半封闭状态下,新冠病毒极易通过气溶胶等媒介传染致病,空间的高效灭病毒对防疫常态化的社会正常运转越发重要。2020年,盒子健康自主研发推出全球首款含氧化铜过滤式半面罩(新冠病毒灭活口罩),对新冠病毒灭活率高达97%,可接触灭活200多种的病毒、细菌,且可重复使用5天。2021年,盒子健康在中以(上海)创新园设立上海研发总部--海布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衔接安徽制造、上海科研创新与金融优势,把灭活材料向汽车、空调、新风和水质净化等灭活滤芯的广阔场景中延伸。 

微信图片_20220621102524.png

▲具有高效灭活功能的含氧化铜无纺布材料

微信图片_20220621103016.jpg

▲灭活滤芯技术运用至整车配套场景

人工心脏瓣膜

心脏瓣膜病患者的福音

三尖瓣反流(tricuspid regurgitation,TR)是常见的心脏瓣膜疾病之一,已被列为一种严重的心系统疾病。据美国经导管心血管治疗学研讨会/大会(TCT)公布的随访结果,三尖瓣外科介入术后的患者获益明显,心功能和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园内中以数字医疗孵化器(CIDHI)的发起人、eHealth孵化器股东之一的上海创瑞投资(SCI),较早投资布局了源于美国克利夫兰医院的心脏瓣膜置换项目NaviGate,项目是三尖瓣外科介入治疗的先驱之一,曾成功完成了全球前三例三尖瓣膜置换手术。

据2021年《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发表的多中心重度TR救治性临床应用研究显示,采用Navigate瓣膜置换装置的30例手术,即刻操作成功率达87%,随访时成功TTVR(经导管三尖瓣置换)的患者中95%反流严重程度降至中度及以下,安全性与有效性均可被接受。

微信图片_20220621103022.png

▲NaviGate人工三尖瓣膜置换装置,由自膨式镍钛合金支架、马心包瓣叶、编织物裙边以及瓣叶抓捕装置组成,共有40~52 mm 四种尺寸型号

微信图片_20220621103027.png

▲NaviGate人工三尖瓣膜用于心脏病介入治疗


在当前“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大势下,普陀区是全市首批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和清零的城区,也是逆势之下展现出经济运行强大韧性的城区。智创TOP以打造“国际先进材料总部集聚区”为目标,已引入总规模20亿元的先进材料产业基金,更好地服务从“长三角”到“国际化”高附加值产业创新力,持续优化总部经济与尖端创新共融的园区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