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中以(上海)创新园推进AI+医疗创新发展

2022-04-23 来源: 临港集团

随着上海各个方舱医院陆续建成并交付使用,AI+医疗应用精准判断、高效监测并处置的显著临床价值,在“最后一百米”医疗资源调配和紧急抗疫时效保障上作出积极贡献。最早签约并入驻智创TOP A区的上海乐凯新材料,智慧大健康产品凸显先进材料与生命健康产业融合价值。

当“AI+医疗”遇上抗疫方舱智慧需求的激增,生命健康领域企业迎来全新“智造”拐点。在AI医疗机器人领域,近期落成的世博方舱和临港方舱医院,先后迎来避障消毒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人“上岗”,提供安全高效的疫区无接触作业。


在桃浦,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有着深厚基础。2021年桃浦在全区生命健康产业税收贡献近半的高位基数上,实现同比12.71%的增长。同时,智慧大健康产业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形成特色:研发专为修复手瘫痪的可穿戴智能手套的海每康;围绕老龄化场景打造贯穿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智慧系统的天与养老;发明无创唾液血糖仪的奥臻生物,以及运用AI识别和特定多光谱分析技术算法、全息检测面部肌肤问题的以色列AE等。Trendlines孵化器的投资组合公司已拥有骨科、泌尿科、心血管、微创高端医疗器械;Ehealth孵化器引入的3D-VR脑科手术导航设备在长海医院、华山医院投入使用。“精彩人生”产业链高附加值、科技创新策源力正在园内加快集聚。


最早签约并入驻智创TOP A区的上海乐凯新材料,是一支专注于前端技术研发、产业化孵化、高端人才引进的团队。公司依托中国乐凯集团总部研发中心和上海乐凯研发资源的集聚功能,为全国各子公司的专利技术使用、新产品开发和人才引进等资源需求提供支持。2022年3月,中国乐凯集团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先进材料产品涉及生命健康、新能源、环保、食品包装、药剂包装、显示、电子材料等多个前沿领域,其中,数字医疗影像材料、柔性ECG健康贴片已广泛投入市场应用。

640.png

▲乐凯医用干式胶片,

用于CR/DR/CT/MRI等各种医学影像打印。

AI助抗疫提效,“智造”势在必行。智创TOP将强化“精彩人生”数字产业规模,把握中以(上海)创新园国际化合作及补链强链机遇,助推区“AI+生命健康产业”纵深发展,构建产业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创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