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第八次政府开放日 > 聚焦政府开放日

微游普陀·发现更多,体验更多 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 暨苏州河文化艺术节

2020-10-15

为积极参与“百万市民看上海”活动,全力打响普陀“苏河水岸”文化品牌,让广大市民深入地了解我们所处的城市、街区,感受城市的历史、温度。2020上海旅游节期间,普陀区特别策划推出政府开放日之“微游普陀”系列活动,通过有深度、有内容的策划,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人文之城的未来愿景。

 

微游直播,讲好普陀故事,留住城市记忆

9月22日、9月23日,在“微游普陀”的直播活动中,明星主播通过抖音平台,带领市民游客探究了普陀区最有温度的两条微旅行线路。

9月22日“微游普陀·大隐于市”,从位于普陀区的玉佛禅寺出发,明星主播一路途径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曹杨新村村史馆、真如老街、真如羊肉馆。城市之中不仅要有高楼大厦,更要有人、有生活,往往大隐隐于市的地方,有着城市最蓬勃的活力。从经历69年风雨的全国首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到老上海人每年必定都要来两次的地方——真如,一次烧头香一次吃羊肉。沪西处处都透着城市繁华之中的闲适。

9月23日“微游普陀·苏河寻访”,从普陀区宜昌路的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出发,明星主播带我们沿着苏州河一路向西,打卡探索位于长风度假区的四家小众博物馆,长风海报收藏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苏宁艺术馆、科技金融博物馆,他们锁住了上海老工业遗存的记忆;见证了上海的昌盛、繁华和复兴;展现了上海、中国乃至全球科技金融发展历史与未来趋势。打卡长风度假区的博物馆系列,它们每一个的魅力,都足以成为一次短途游的支点。

 

微游定向,骑行普陀,触摸沪西故事

9月25日下午13点30分,“沪西故事 | 2020骑游·普陀微旅行”活动正式开启。40名微旅行骑游爱好者,从普陀区长寿公园出发,陆续前往沪西革命史陈列馆、江宁路造币厂、顾正红纪念馆、上海纺织博物馆,开启一场“沉浸式”沪西故事探索之旅。

打卡沪西革命史陈列馆,聆听“沪西魂”,在探索参观陈列馆的同时,让活动参与者做一次展馆讲解员,讲解沪西英雄人物故事,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讲解视频,让更多人了解赤色沪西的由来;打卡江宁路造币厂,聆听江宁路桥的由来,挑战“苏河魔方”,通过脑力“破解”苏河水岸之一“造币厂湾”的美景;打卡顾正红纪念馆,聆听顾正红生平故事,从探馆过程中,了解五卅运动的始末,感叹赤色沪西的力量和智慧;打卡上海纺织博物馆,聆听中国纺织的起源,追溯从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到发展成为民族工业的历程,并亲手完成一份彩色手作扎染,在奇妙的布艺手作体验中,感受民间非遗艺术,体验扎染魅力。

本次微旅行骑游活动,还设计穿插了政务公开知识的快问快答环节,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方式、办理期限以及政府开放日的相关知识等,一方面宣传普及政务公开的知识、理念,一方面也积极呼应了本次公众开放日的主题,为广大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城市、街区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穿越普陀的过去和现在,通过短而小的旅行体验,让更多人读懂普陀的历史,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将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让“沪西故事”开启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