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华武数杯”全国网络攻防精英赛在上海普陀成功举办 ( 2023-10-18 )

10月15日,2023“中华武数杯”全国网络攻防精英赛在上海市普陀区圆满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永信至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大赛紧密贴合“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发展战略,秉承“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品牌理念,聚焦数字时代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需求,汇聚30支国内顶尖战队开启最强对决,通过高水平安全竞赛带动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挖掘与引进,助力网络安全生态圈建设。

1018_124316_207.jpg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总工程师杨海军,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等领导出席活动。

以武会友,打造“中华武数”赛事品牌

当前,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尤为重要。党的二十大就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加快推进,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23“中华武数杯”全国网络攻防精英赛以打造“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中华武数”网络安全竞赛品牌为目标,搭建跨地区、跨领域的高水平网络安全技术交流空间,以武会友,以赛强技,推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全面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1018_124355_822.jpg

姜冬冬在致辞中表示,普陀近年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加快布局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我们将以举办此次精英赛为契机,聚焦数字创新和网络安全领域,为企业和机构提供最优的政策,为人才和团队提供最优的服务,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最优的环境。欢迎大家多来普陀走走看看,亲身体验半马苏河的秀美风光,深入感受“中华武数”的科创氛围,共同谱写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1018_124428_841.jpg

杨海军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网络攻防精英赛,以贴近业务实战网络攻防为载体,聚焦破解业务技术难点瓶颈,聚集国内顶尖网络安全人才,是一场网络安全领域全国性、高水平的品牌赛事,为网络安全产业与网安人才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提高配置运用网络安全技术人才资源能力,继续完善发现人才之后的培养机制。同时也希望参赛选手不仅通过比赛来检验、提升自身网络安全技术,对网络安全工作、对网络安全行业也能够收获更多的领悟。

齐聚上海普陀,顶尖高手开启实战巅峰对决

为打造高质量、高水平技术攻防大赛品牌,2023“中华武数杯”全国网络攻防精英赛特别邀请了在历届“网鼎杯”“强网杯”“DEFCON CTF”等国内外知名赛事中榜上有名的30余支顶尖战队参与,其中不乏Nu1L、0ops、天枢Dubhe、W&M、AAA、X1cT34m等明星战队,以武会友,碰撞技术火花,推动安全实践创新,锻造数字时代最硬核的网络安全主力军。

在赛制赛题运营方面,大赛进一步贴合区域产业特色与安全现状,聚焦前沿安全技术,设计AWD Plus+靶场实战双竞技模式,以长风网络安全产业园为原型,模拟安全巡查系统、办公管理系统、个人信息保护、供应链系统等典型业务场景,并融合开源产品0day挖掘、反序列化链挖掘、堆喷利用、图和队列逆向等前沿技术热点,构建虚实结合、高度贴近真实业务环境的测试评估演练场。选手需要在“真攻实防”中过关斩将,分析线索,通过信息搜集、特权提升、横向移动等常见渗透手段和攻防技术手段,对产业园区的业务系统、数据等进行安全测试评估,验证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检验安全防护效果,解决实际问题。

1018_124525_465.jpg

上午9时,巅峰对决一触即发,所有战队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刚开赛不久,来自清华大学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协会的Redbud战队就获得了题目一血,率先登上排行榜top1宝座,一举点燃赛场气氛,场内其他战队纷纷加快解题节奏,你追我赶的紧张氛围在现场蔓延开来。随着比赛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各大精英战队不断根据比赛形势调整策略,排行榜在肉眼可见的范围内被不断刷新,将比赛推进到白热化阶段,所有战队火力全开,频频提交检验成果,向本届大赛的最高奖项10万元奖金发起最后冲击。截止到下午17时比赛结束,全场已经产生15个一血,来自联合战队的Nu1L战队险胜一筹,以975分登上冠军宝座。

作为“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品牌赛事,“中华武数杯”全国网络攻防精英赛秉承数字时代安全使命,汇聚关键行业单位、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等各方顶尖力量,为安全技术交流、突破、创新提供了高水平平台。同时,作为“中华武数”科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为产业集聚、人才培养、技术孵化构建了“新驿站”。未来,“中华武数杯”全国网络攻防精英赛将持续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与社会各界一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积极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