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委常委会第83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全市重要会议精神 ( 2023-05-31 )

5月31日,中共十一届普陀区委常委会第83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精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第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听取关于普陀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关于普陀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汇报。区委书记姜冬冬主持并讲话。

奋力推动普陀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谋改革,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历史性、革命性、开创性成就,奋力推动普陀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问题导向促改革,结合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攻坚突破,使调研成果更好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务实举措。要着眼实效抓改革,对标对表,加强督检,确保实效,不断提高改革落实的质量。

以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以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在审计的具体化、精准化上下更大功夫。要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强化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推动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审计机关和审计队伍建设。

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到推动普陀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正确政绩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践行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到推动普陀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要结合调查研究深入开展问题专项整治。

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

办好这件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人民城市理念,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办好这件垃圾分类“关键小事”。要持续巩固工作成效,结合大兴调查研究,紧盯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要抓好宣传动员,引导更多市民强化分类意识、养成分类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用心打造普陀民营经济服务品牌

会议指出,要切实强化对民营经济的政治引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沪商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要大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引导民营企业主动融入普陀科技创新布局、产业升级布局、改革发展布局,共享普陀发展机遇。要用心打造普陀民营经济服务品牌,擦亮“靠谱办妥”金名片,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动把政策服务送上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构建创新体系,集聚创新人才

营造创新生态

会议指出,要围绕“中华武数”科创布局,构建更加完备的创新体系,实施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集聚更多优秀的创新人才,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广泛链接海内外优秀人才,营造全要素全方位全周期的一流人才发展环境。要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使崇尚知识、崇尚创新、崇尚人才在普陀蔚然成风。

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会议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食品安全新形势新任务,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部门、各街镇要坚持“上下一盘棋”,落实“两个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建立完善“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长效机制。要大力推进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能。要充分调动市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形成共治合力。

切实提升12345热线工作绩效

会议指出,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为联系群众的直接平台,是了解民情民意、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要进一步完善预警分级推送机制,充分挖掘和分析数据热线信息,化被动为主动,有效减少各类矛盾。要针对群众反映的难题加强分析研判,重点攻坚突破,进一步提升市民满意率感受度。要及时梳理和复盘共性同类问题,举一反三解决问题。要加强对易发事项的定期分析和指导,切实提升热线工作绩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