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房随身带剪刀用爱人"做试验" 肖玉荣用行动让"老者安之"

2015-06-08 来源: 上海普陀

子曰:“老者安之。”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在孔子看来,是天下大同基础中最优先的一条,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适逢国内一线城市人口结构日趋老龄化,养老成为人们迫在眉睫的问题。在上海这座城市,有一群人,他们照料孤寡老人的衣食住行,他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肖玉荣就是千千万万中的一个。

“阿婆,今天午饭合胃口吗?”“儿子来看你了,开心吗?”普陀区社会福利院有一位护理部主任,二十年如一日,用真诚和爱心为老人提供亲情服务,赢得了老人的微笑,家属的感谢,大家都喜欢称呼她“肖肖”——肖玉荣。

20年的习惯:每天查房带一把剪刀

“肖玉荣有爱心、有热情,责任感很强,带领全组人员护理患有各种疾病的老人。”肖玉荣的同事武理义说。“她在平时护理老人的过程中,既要求大家重视老人安全,有时刻观察老人病情变化。当老人大小便失禁时,肖肖不怕脏及时擦洗干净;当老人卧病不起时,肖肖定时给他们翻身,防止褥疮发生;当老人言语不清时,肖肖耐心聆听老人的需求。”

肖玉荣有个习惯,每天查房时带一把剪刀。她来到卧床不起的老人身边,帮他们剪手指甲,同时还会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有一次肖玉荣发现有位老人脚趾关节异常红肿,后老人得以及时治疗,症状减轻。

武理义告诉东方网记者,肖玉荣除了做好照料老人的本职工作外,对福利院的其他工作也非常上心。“每年初夏,福利院组织人员对小花园的鱼塘进行清扫,肖玉荣都是第一个带头跳进池塘,和大家一起清除淤泥。这一习惯保持至今。”

“虽然我是孤老,但你就是我的女儿”

肖玉荣还在当专护区班长时,她曾护理过一位名叫戴广英的老人。戴广英初进福利院,精神面貌差,情绪低落,蓬头垢面,大晴天,老人脚穿套鞋,浑身还散发着异味。肖玉荣看见后,主动向领导请缨,把老人安排在专护区。

“开始肖肖与老人交谈时,常常被拒绝,她想帮老人洗澡和剪指甲,老人都不配合,大哭大闹,在这种情况下,肖肖不灰心、不气馁,真诚地与老人交流,最终打动了她。”肖玉荣同事盛玉凤说,“经过一段日子的悉心料理,老人精神焕然一新,戴广英老人发自肺腑地说,虽然我是孤老,但你就是我的女儿。”

普陀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朱芹说,“肖肖善于用多种方式解决问题,用行动说话。曾经有位家属这么评价,谢谢你,我们儿女做不到的事情,你替我们做了!”

拿爱人当老人在家进行护理试验

“你父(母)亲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肖玉荣常常在嘴边的话,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肖玉荣对业务十分钻研,每次上完培训课,或者自己有了新的想法,她都会回家在自己爱人身上先试验,等护理技巧娴熟后,再应用到老人身上。

福利院的老人郦凤仙说,“曾经有位老人,年事已高,走路不稳,摔跤后骨折,其家属来院情绪激动,不问青红皂白指着鼻子责问肖肖,肖肖和院领导一起去医院探望老人,出院回来后,又绞尽脑汁想办法减轻老人痛苦,为她的床上铺气垫,家属看见后,心里既感动又愧疚,向她道歉。”

每当有老人走完人生后,肖玉荣总是关照护理员用热水擦身、梳头、洗脸,换上干净的衣物,向老人告别。肖玉荣还不忘安慰家属,抚平他们心中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