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陀发展注入创新因子——汤亮事迹引发全区对创新促发展的思考

2014-12-02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奥盛集团总裁汤亮带着“中国智造”走向国际的成功经验被各级媒体广泛报道,进一步明确了激发创新活力在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中的重要性。随着普陀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步伐不断加快,如何进一步深化普陀科技创新的内涵,引发了全区各相关部门的思考。普陀区将通过提高创新能力、更好服务科技企业、鼓励科技人才创新等手段,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注入创新因子。

把握科技创新内涵

对于如何理解区域创新科技发展的内涵,区科委表示,要以桃浦科技智慧城、张江普陀园建设为主要抓手,以科技创新产业集群体系、科技创新要素集聚体系、科技创新空间布局体系、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四大重点方向,不断完善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创新网络和创新城区,构建功能完善的创新驱动型产业结构体系。

区科委将着力优化科技发展环境,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经济增长点,提升科技产业的集聚度与能级度。区科委将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服务体系,确保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帮助。同时,帮助、指导科技企业申报国家及市、区的各类各级科技专项计划,促进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协调发展。

区科委表示,将深入研究“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和层级。通过园区企业座谈会,邀请市层面专家介绍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及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研究思路,为普陀科技创新发展共同谋划。同时为区内企业积极提供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将国际化元素融入科技创新环境。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能力的形成需要一定的环境,对此,区商务委表示,需要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促进科技企业进步和发展。

区商务委将持续推动企业在技术改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引进技术吸收与创新、产学研等领域的拓展,并助推企业产业升级配套。同时,鼓励企业申报专利新产品认定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认定。

“专精特新”企业的高科技含量高,其中不少拥有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区商务委将聚焦“专精特新”,提供政策支持,并推动交流协作,帮助企业做好国内外市场对接。

项目建设有利于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技术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区商务委将加大科技型企业项目支持力度,对于我区在行业中具有国内先进以上技术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技术引进吸收创新项目给予扶持,并发挥专项资金项目的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开展技术进步和创新。

更好服务科技企业

服务企业是区工商联的主要职责。区工商联在服务非公企业的过程中,注重引导和推动非公企业自觉投身到“一河五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建设中去,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区工商联表示,将进一步以市场为导向,深入分析企业发展状况,以科技为导向,以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为重点,积极推动“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鼓励经济发展,提高民营经济在区域和社会就业中的主力军作用。鼓励科技进步,推荐优秀企业申报全国工商联组织的“科技创新奖”、“科技创新企业”评选,推动企业在科技创新之路上有更好发展。鼓励人才成长和引进,推荐优秀科技人才申报全国和市的各类人才计划,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深化对企业的经济信息、政策、法务、用工、融资、咨询等多方面的服务,深化企业之间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帮助企业增强创新动力,争取实际成果。拓展国际视野,深化“走出去”战略,参与国内外市场的拓展和竞争。

吸纳培养科技人才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对于如何吸引更多科技人才服务普陀发展,区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坚持“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的理念,围绕普陀重点地区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通过实施“引才”、“选才”、“育才”、“聚才”等工程,构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服务商贸科技区建设。

区委组织部将为人才发展创造条件。坚持政策引导,通过出台人才公寓、医疗保障、租房补贴、科研扶持等实施细则,为吸引各类人才到普陀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规划,聚焦“一河五区”和区域产业基础核心,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优先发展的产业和区域集聚,构筑人才高地。

区委组织部还将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为重点,加大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项目的引进力度,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平台,重点推进校、企合作研究项目。开展高层次人才科研创新项目资助和科技创新项目研发人才专项扶持等工作,对高层次人才领衔的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关联性、对区域发展具有推动性的项目进行资助,推动人才项目实现产业化。联合招商引资部门注重引资、引智、引才联动,调动区内知名科技企业的引才积极性,运用市场手段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同时大力培养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努力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

加强科技咨询服务

科技企业与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需进一步激发,区科协表示,需要加强战略研究,进一步强化科技咨询服务,把科协组织作为科技思想库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区科协将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促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专家资源平台,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各类科技咨询、研究、技术攻关等活动。深化科技信息服务工作,推送企业科技信息资源,开展相关咨询服务活动。

区科协还将发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作用,着力提升科技培训的广度和深度。为提升科技培训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区科协将对区科技团体、科技企业的科技人员进行科技创新、继续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并加强专业人才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政治素质。同时,寻求与区域内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社会力量合作开展培训活动,提升培训质量,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