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多地标性建筑烙上“中国造”

2014-11-24 来源: 上海普陀

干制造业是一件实打实的事,来不得半点哗众取宠、投机取巧,必须有一股子坚韧执著、顽强拼搏、力攀高峰的精神。要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有胜人一筹的绝活。只有利其器,才能善其事,这是硬道理

2013年9月2日,美国旧金山的奥克兰新海湾大桥建成并正式通车。这座迄今为止全球投资最多、技术含量最高且预计使用寿命最长的大桥,不仅成为美国新的地标性建筑,而且成为全球最大跨度的独塔自锚式悬索桥。

而这座大桥的建设,95%的工程由两家中国企业完成: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和上海奥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浦江缆索公司。这一世界级工程,使中国“高端制造”在美国西海岸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谈起中标和之后的施工、验收等过程,上海奥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亮仍然难掩兴奋之情。新海湾大桥的钢缆由137根索股组成,每股内有127根钢丝。在保证索股长精度的误差小于一万五千分之一的条件下,转弯处钢丝的内外圈长度要有180毫米的差异,经成圈、运输、展开、放索多个环节保持不变,这种预弯、预成型的索股,在业内属于首次应用,其挑战性可想而知。

竞标时,全球有承接资格的13家著名制造商都来了,大家摩拳擦掌,志在必得。最终,奥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浦江缆索公司竞标成功。汤亮称,“这是奥盛迈向先进制造业目标的里程碑。”

新海湾大桥建造过程中,美方的要求近乎苛刻,甚至超出合同范围,不时提出新的诉求。对此,浦江缆索公司表示,“只要你提得出,我就干得出。”最终,浦江缆索公司以精湛的制造工艺和严苛的检测水平完成工程建设,创造了世界桥梁建造的新的标准。

汤亮的底气,来自于建立在科技创新基础上的企业实力和产品的技术含金量。

大桥缆索制造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上世纪90年代,大桥缆索的材料和缆索制造的核心技术,一直被法国、日本等少数国家掌握。高端的预应力材料,我国全部依赖进口。汤亮创办了奥盛公司,从事大桥缆索的制造,瞄准国内制造的这一空白,组织团队研发。

“干制造业是一件实打实的事,来不得半点哗众取宠、投机取巧,必须有一股子坚韧执著、顽强拼搏、力攀高峰的精神。”汤亮深知,“奥盛要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有胜人一筹的绝活。只有利其器,才能善其事,这是硬道理。”

科研投入无法立竿见影,坚持数年才会有所收获。无论预应力材料的质量还是缆索的工艺技术,奥盛的产品和技术都堪称世界一流。

这些年来,浦江缆索公司在世界桥梁的缆索领域屡建功绩。从上海的南浦大桥、杨浦大桥数起,一直数到长江水面上一半以上大桥乃至全国大部分跨海跨江大桥的缆索工程,几乎都由浦江承建。近年来,他们又先后承包了印度孟买班德拉沃利跨海大桥、韩国马昌大桥、美国跨红河管线桥等几十座大桥的缆索工程。

如今,奥盛集团已经成为世界顶尖的大桥缆索制造商。企业拥有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100多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詹天佑奖、鲁班奖等76项国家级奖项。奥盛预应力材料的出口量也占全国份额的一半以上,这种特殊材料被广泛运用于大跨度的桥梁和建筑、高铁轨道、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核电站等。

“大桥缆索制造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要搞好这一行,企业一定要踏上‘先进制造业’的台阶。”汤亮告诉记者,“我们要把人人皆知的‘中国制造’变为人人信服的‘中国智造’,在更多的地标性建筑上镌刻下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