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天“不先进”了,企业就快垮了

2014-11-23 来源: 上海普陀
“你知道大桥悬索是怎么装上去的吗?中间竖起一根主缆,横着的缆索走一圈锚上,自锚式悬索大桥的桥梁,就靠这根缆索悬空吊着。”位于浦东的奥盛集团会议室里,公司创始人、总裁汤亮一手支在桌上,另一手绕了个圈,比划着造桥过程,越说越兴奋。在他眼里,这些钢丝绳拧成的缆索,不是冷冰冰的金属,而是附加着高科技的“中国智造”名牌。
奥盛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制造业的非公企业,也是全球缆索行业中具有全产业链功能的两家顶尖企业之一。这个“先进制造业”行当,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奥盛何以能保持领先?汤亮说,没有其他办法,只有不停研发创新。
新海湾大桥的“上海智造”
一位朋友发来一条短信,让汤亮高兴不已:“我们在旧金山玩,看到了你的大桥缆索,‘中国智造’ 占领国际市场,感觉倍儿有面子。”去年9月2日通车的美国新海湾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自锚式悬索大桥,大桥缆索就是奥盛制造的。
据桥梁专家介绍,新海湾大桥的设计要求抗震能力高于8级,制造难度属于世界级水平,被视为迄今为止全球最昂贵、技术含量最高和预计使用寿命最长的桥梁。“谁承接下来,谁就是世界上最棒的企业。”汤亮说起新海湾大桥,仍很兴奋。“全球有承接资格的13家缆索制造企业都来了,大家都拿出了绝活,最后在和日本新日铁的‘对决’中,奥盛赢了。”拿下这份合同,意味着奥盛拿到了“国际市场通行证”。
在这座大桥上,奥盛使用了国际首创的抗震技术:主缆索股的结构前所未有,是一根只在遇弯处为四边形结构,其余部分均为六边形结构的索股。索股长精度误差小于15000分之一,同时遇弯处内外圈长度要有180mm的差异。
大桥缆索制造是技术密集型行业。过去,只有日本、法国等掌握了大桥缆索建材和制造的核心技术。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建造第一座斜拉索大桥——南浦大桥,才有了自主研发大桥缆索的浦江缆索公司。创立于1997年的奥盛则从制造用于大型桥梁、高速铁路、石油钻井平台、核电站等大跨度混凝土结构的预应力材料起步,不断拓展产业链,期间将“浦江缆索”纳入旗下,成为缆索行业顶尖制造商。而今,世界排名第一至第四的自锚式大桥缆索,都出自奥盛之手。
“要有砸钱不见响的勇气”
“在技术领先一步上,我始终有危机感。”汤亮说,企业一旦踏上先进制造业的台阶,如果哪天“不先进”了,企业就快垮了。这些年,奥盛拿下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达100多项,拥有技术专利111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汤亮很清楚,科技创新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投入时,也不必计算眼前回报,“要有把钱砸到黄浦江里不见响的勇气”,即便一时没用上,这些技术储备总会有用武之地。
奥盛现在广泛使用的技术,都是好几年前研发的。几年前,奥盛瞄准海上桥梁缆索易腐蚀的特点,研发出一种气囊保护技术,但这种技术当时并不被桥梁设计单位接受。汤亮还是投入了大量研发成本,如今市场有需求了,奥盛正好赶上。现在国内有好几座大桥,业主和设计单位都点名要求使用这种技术。
另一种曾经不被看好的技术——双螺旋保护技术,而今也成了香饽饽。大桥缆索在暴风雨中会积水形成一条“雨线”,如果所有的“雨线”在同一频率下形成共振,对缆索质量将是很大威胁。“怎么解决呢?日本有一种技术,模仿高尔夫球那样在缆索上制造不规则凹坑,这个技术有个缺陷,就是在那么长的缆索上,很难做到完全不规则。”奥盛也投入了大量研发成本,设计出一种双螺旋保护技术,这一技术的好处是已有大桥不用更换新缆索,在缆索外套一层螺旋线就能起到保护作用。现在南浦大桥就在原有缆索上加装了双螺旋线。
在浙江嘉善西塘,奥盛有一座一千米长、近百米宽的超大厂房,里面有848米的生产线,用于设计制造超长的缆索。这一投入,本是为意大利墨西拿海峡大桥准备的。几年前,得知意大利有这座设计跨度超过3200米的大桥建造计划,奥盛就超前准备,设计建造了能制造超长缆索的超大厂房。没想到,墨西拿大桥建造计划搁浅。正以为投入的巨资要打水漂时,美国新海湾大桥却抛来投标邀请。
要让每个工人都愿意创新
如何才能持续创新?汤亮认为,除了舍得大投入,需要有国际视野,更重要的是要有人才梯队,要鼓励创新。汤亮本人是上海市领军人才,拥有金融学硕士、经济学博士的头衔,博士后研究的是可再生资源。在他看来,企业科技进步,既要靠顶级的技术权威,也要靠一代代年轻人来接班,要形成一种“哪怕是车间工人,也愿意搞点创新”的氛围。
在他引导下,奥盛成为一个学习型企业,员工钻研技术的劲头十足。老一代技术权威都挑选了接班人,几年传帮带下来,都挑起了大梁。奥盛还鼓励年轻技术骨干走出国门,去参加世界桥梁大会等专业会议,与世界桥梁界的权威人士对话。“最早,他们的师傅还不放心,仔细交代他们住哪里、出了地铁怎么走到会场,年轻人也战战兢兢,不知道该跟人家交流什么。我就说,年轻人大胆去试,多出去几次就好了。现在,这些年轻骨干都成了业内受人尊敬的专家。”汤亮说。
团队创新需要碰撞,汤亮也为年轻人交流提供了平台。“最活跃的是篮球队,研发部、市场部等不同部门的年轻人一起运动,相互交流碰撞,大家在增进了解中获得启发。”
在一线的普通工人队伍中,钻研技术的也大有人在,喜欢搞点“五小发明”。他们中涌现出不少技术革新能手,有的还被评为“上海十大工人发明家”,汤亮谈到这些,掩饰不住骄傲:“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人才就是宝中之宝。梯队型人才优势,是企业发展的最厉害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