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亮——中国桥梁缆索领军人

2014-11-21 来源: 上海普陀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奥盛集团在总裁汤亮的带领下,十几年坚持科技创新,在世界桥梁缆索制造领域挺起民族的脊梁。

2006年,美国新坐标新海湾大桥缆索工程全球招标,全球十三家企业激烈角逐这场“招标大战”,最终花落奥盛。作为中国企业首次成功参与美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回忆当时的情景,汤亮难掩内心的骄傲。

汤亮说:“全球十三家都去了,能够满足标准的,只有我们和日本新日铁,最后我们在商务上胜出,为什么这么难?第一,它是世界上第一座自锚式悬索桥,第二是在于这个地方是地震带,这个地方之所以难,本身是抗震要求达到八级。”

在汤亮看来,成功拿下美国新海湾大桥,这座世界上造价最昂贵、技术含量最高的大桥,意味着奥盛集团进入世界一流大桥缆索制造商的行列。凭借着执着的韧劲,近年来汤亮带领的一批科研团队获得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和技术专利多达200多项,不仅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还先后获得詹天佑奖、鲁班奖等76项国家级奖项。奥盛预应力材料的出口量,占全国份额的一半以上,被广泛运用于大跨度的桥梁和建筑、高铁轨道、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核电站等。

多年来,汤亮一直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公司的主业,在桥梁缆索制造领域仅仅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汤亮说:“如果哪一天“技术不先进”了,落后了,奥盛就危险了。搞制造业,就好比是跑马拉松,一步松懈,就会赶不上。我一直认为,制造业的强弱是一个国家经济基础强弱的晴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