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亮:为全球大桥披上彩虹

2014-11-21 来源: 上海普陀

初秋上海,打在脸上的阳光特灿烂。记者来到上海奥盛集团总部的会议室,总裁汤亮指着悬挂在墙上的一幅照片,非常自豪地告诉我们:“这就是美国旧金山的奥克兰新海湾大桥,世界跨度第一的自锚式悬索大桥,2013年9月2日通车,这座桥上的缆索就是我们做的。”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

汤亮是卓有成就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他的企业专注于大桥缆索的制造,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全产业链功能的企业集团。

缆索的技术含量往往要经受百年岁月的风雨考验。过去,大桥缆索的建材和缆索制造的核心技术,一直被法国、日本等少数国家掌握。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第一条斜拉索大桥“南浦大桥”横空出世,“浦江缆索”突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而且从此一发不可收,记者了解到,浩浩长江水面上的大桥(如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缆索,一半以上都镌刻着奥盛的品牌。当今世界排名第一到第四的悬索大桥的缆索,也都是奥盛的杰作。

在汤亮的人生中,能够令他激动的时刻并不多。新海湾大桥顺利通车的那一刻,是他难以忘怀的一次。

奥克兰新海湾大桥是美国最新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全球投资最大、技术含量最高、预计使用寿命最长的桥梁。汤亮介绍说,美国本土公共建筑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国民纳税,业主方对于造桥的质量要求,几近于苛刻。更何况,这座大桥又是建在多发地震带,明确要求要有抗御8级地震的能力。所以能不能承接这项工程,在全球范围内就成为了一个标准:只有最强、最棒的企业,才有资格拿下这个工程。

奥克兰新海湾大桥缆索竞标时,全球有承接资格的13家企业都来了,大家都摩拳擦掌,势在必得。几轮遴选后,最后在“中国奥盛”和“日本新日铁”之间进行巅峰对决。

汤亮至今回忆起那一幕,仍然很激动。他说,我们对自己很有信心,无论是预应力材料的质量还是缆索的工艺技术,奥盛都是世界一流的。但是,要把人人皆知的“中国制造”变为人人信服的“中国智造”,不经历国际市场的顶尖比拼是不行的。奥盛就是抱着一定要取得“国际市场通行证”的决心,才去美国竞标的。

记者急切地问道,最终“花落奥盛”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汤亮说,杀手锏就是奥盛集团掌握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

在新海湾大桥的缆索工程上,奥盛拿出了多项最新的科研成果。在整个施工期中,奥盛旗下的“浦江缆索”,面对美方聘请的工程监理的挑剔目光,非但没有“吃过”一张“停工单”。相反却收到了美方表示由衷佩服的感谢信。

汤亮说他常常会想起一段历史:旧金山是华人踏足美洲大陆的首站地,当时的中国很落后,输出的只是苦力和屈辱,帮人家挖金矿、铺铁路。如今,这个浸满华人劳工血泪的地方,终于在地标性建筑上贴上了“中国智造”的标签,让美国人再也不敢小觑中国制造业的先进技术了。

“将来跟孙子说起来,都还可以‘牛’一把的。”向来谦恭的汤亮,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骄傲。

现在的奥盛集团,已经成为世界顶尖的大桥缆索制造商。从预应力材料的开发、涂镀技术和防腐技术的研究,到缆索的设计、制造和安装,形成了以缆索制造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企业拥有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多达100多项,技术专利有111项,不仅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还先后获得詹天佑奖、鲁班奖等76项国家级奖项。世界上排名第一到第四的自锚式大桥缆索,都是出自奥盛之手。奥盛预应力材料的出口量,占全国份额的一半以上。这种特殊材料被广泛运用于大跨度的桥梁和建筑、高铁轨道、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核电站等。

屡获殊荣并没有让汤亮停下科技创新的脚步。在技术研发上,汤亮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投入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曾经有人疑惑地问汤亮,企业已经做得很成功了,为什么不顺应潮流去投资房地产,或者搞搞资本运作?大投入搞科研,时间成本很大啊!但汤亮始终不为所动。

汤亮的目标,是立足于打造一个先进制造业。他告诉记者,大桥缆索制造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要搞好这一行,企业一定要踏上“先进制造业”的台阶。如果哪一天“不先进”了,落后了,企业也就快垮了。他说,在技术领先一步上,他始终有危机感。打个比方,这就好比是跑马拉松,一步松懈,就会赶不上。

奥盛有一个规矩,缆索新技术的参数,都要送到第三方的国外一流实验室去检验。这样做的成本很高,动辄就要付出数百万。企业的技术骨干,无论年资长短,汤亮都支持他们走出国门,去参加世界桥梁大会等专业会议,与世界桥梁的权威人士对话。为了技术进步,该花的钱,汤亮毫不心疼。

在汤亮看来,制造业的强弱是国家经济的一个晴雨表。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先进”两字,那是有客观标准的:一是核心技术要领先世界同行,二是市场占有率要明显占优。

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汤亮给出的答案是:企业发展要有世界视野、科技创新要形成梯队优势。

“你说,不花钱,行吗?”汤亮笑得很爽朗。

从中国文化中汲取营养

汤亮很年轻,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许多人说他是“南人北相”,因为身材高大,外表看起来“文气”,性格却很刚烈。他不好酒,但非要喝,而且就喝高度白酒,图的就是那股浓烈,有劲儿。

汤亮出生在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我国航空工业领域的顶尖专家,母亲是有名气的奥数教师。严厉的家庭教育,“高智商”的遗传基因,使汤亮从小就是学校里的拔尖学生,标志就是连续跳级。

他也曾经怨气连连,怪父亲对自己要求太严厉。但许多年后,这些都成了他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汤亮始终有意无意地拿父母望子成龙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凡事喜欢追求完美。

汤亮的大学本科,读的是金属材料专业,其中就包括预应力材料。当年录取他的理由,是因为他中学时曾经获得过摄影比赛一等奖。谁也没有想到的是,10年以后,这个预应力材料竟然成就了汤亮。

上世纪90年代,高端的预应力材料,我国全部依赖进口。汤亮下海后,就果断地瞄准国内制造的这一空白,他组织团队研发,并创办了奥盛。研发成果出来后,不仅一举填补了国内制造的空白,而且为以后几年大规模展开的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大大节约了成本。

汤亮的人生也由此“变轨”。在文化领域天赋颇高的汤亮,从此放弃了成为一名学者、歌者、画家、翻译家甚至是摄影家的理想,成为领跑企业梦想的默默长跑者。

“父亲对我的期望肯定不是这样。尽管他去世了,可我能理解他的失落。”也许就是这种“天堂的期许”激励着汤亮,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业的攀登。戴上博士帽的那天,汤亮冒着小雨,一个人开车去了父亲的墓地,默默伫立良久。他告诉记者:“那一刻,总算可以稍微给父亲一个交代了。”

奥盛是一家超百亿的企业,但汤亮身上始终一袭书卷气。他的总裁办公室风格,足以证明这一点。一个不大的空间,处处彰显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进门的正上方,是启功先生为他的书斋所题写的“金冈精舍”的横匾,下面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墙面上挂着几幅珍贵的古字画,书柜里陈列着一些他爱读的书。他经常推却应酬,一个人坐在这里捧读,享受独处时光的快乐。

汤亮兼职多,社会活动也多,但在朋友圈里,他却是一个出了名的为人正直、洁身自爱的人。他热爱收藏,却从不转卖藏品来牟利。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与朋友们分享对于艺术品的鉴赏。

汤亮私邸的墙上,挂着不少价值不菲的“稀世珍宝”。对着莫奈、马奈、雷诺阿、毕莎罗、德加、塞尚、徐悲鸿这些艺术大师的传世珍品,汤亮可以如数家珍地向客人们介绍作者的生平与时代。从色彩运用到笔触行走,他可以独语般地讲述几个小时。

人们惊愕于汤亮超凡记忆力的同时,又有谁能知晓,汤亮在成就自己非凡事业的征途上,从这些艺术珍品的品鉴中吸取了多少文化滋养。

带着纪委谈生意

任何企业的成功,归根结底是企业文化的胜利。

在奥盛采访时,员工告诉记者一个故事:奥盛在全国各地投标大桥缆索工程时,都会随身携带一个“秘密武器”。这“秘密武器”不是高档烟酒,更不是行贿的财物,而是奥盛集团的“纪委”。

奥盛有党委,也有纪委。任何谈判,纪委都要随时监督。这么多年来,奥盛拿下无数大订单,靠的就是过硬的技术。奥盛集团的总裁助理华伟说:“别看我们是民营企业,我们的制度比国企还严格,带着纪委去谈生意,这反倒让客户更加信任我们。在他们看来,这么守规矩的企业,产品质量绝对有保证。”

汤亮是无党派人士,可他对于企业的党建、团建,乃至于创办全国第一家民营企业党校,一概都给予大力支持。早在2003年,奥盛就组建了党委和纪委。在集团党委的统筹下,奥盛比国家相关规定出台还要超前好多年,就实行了员工薪酬协商制和带薪休假制。在奥盛内部,有两个指标一直为人称道:“一是这么多年来,普通员工离职率低于5%,核心团队更是十分稳定;二是中共党员在中层干部和技术骨干中的占比,一直保持在70%。”

谈起企业的这些成绩,汤亮总是谦逊地将功劳归于奥盛的党建工作做得好。在他看来,民营企业要做强、做大,企业家的个人作用永远是第二位的。

汤亮说的很直白:“如果你认识到,自己已经攀登上了一个他人难以企及、甚至连自己以前都无法想象的事业高峰,你就会打心眼里对共产党产生绵绵不尽的感恩之情,因为是党为你创造了这样好的历史机遇。”

汤亮说,如果没有党在经济领域这些年的勇敢探索,哪有我们民营企业这些人的成就。“我们个人的命运起伏,紧紧地捆绑在一起。”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理性认识和历史理解,汤亮把企业的党建工作看得十分重要。奥盛集团党委副书记顾跃华说:“坦率讲,民营企业老板真心实意愿意支持企业搞党建工作的并不多。但在奥盛,只要与党建工作有关,无论是投入财力还是物力,只要开口,汤亮从不反对。”汶川大地震时,奥盛的党员都缴纳了特殊党费。无党派的汤亮,也自觉缴纳了与集团同等金额的“特殊党费”。

汤亮把奥盛的企业文化归纳为“责任文化”,他特别推崇回报社会的感恩行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汤亮当选为“影响中华公益60位慈善家”。在他看来,企业回报社会的感恩行动,首先要从身边做起。汤亮在企业内部发起了一个“爱心基金”。这个“爱心基金”的规则是:员工无论是谁犯错罚款,包括使用公车被认定的承责罚款,当事人都必须要拿出金额的10%,投入到“爱心基金”。有意思的是,员工掏完后,汤亮也会掏出同样数额的钱投进去。他的理由是:员工有错,他也有责任。这个基金大多以“奥盛员工”的名义,用于社会慈善。

奥盛企业文化的“责任”,是无所不在的,也是润物细无声的。汤亮每年要邀请刚入职的大学生父母来公司座谈交流,让他们感受企业文化,放心把孩子交给企业;他每年都要组织“员工子女夏令营”,自己亲自担当“儿童团团长”;为了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他出资修建了CBA专业级别的篮球场;为了让员工吃上可口饭菜,奥盛在各地的工厂食堂,他都聘请了一级厨师来掌勺;他要求员工保护好办公环境,不是怕花钱装修,而是怕二次污染,损害员工健康等。

采访中,我们听到了林林总总的“汤亮故事”。其中有搏击国际市场的豪迈,有坚持科技创新的执著,有研习传统文化的专注,也有关爱他人生活的殷切……这些事情无论大小,都可以看得出,汤亮一直在用心地书写他心目中的那个“人”字。甚至你能感觉到,他渴望能把这个“人”字写得更正一些、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