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棱镜折射的光彩

2014-11-21 来源: 上海普陀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有“全才”的话,汤亮应该算是一个。

上海商圈的朋友们谈论起汤亮,总是会先告诉你一些与汤亮的事业完全无关的深刻印象。

喜欢音乐的会告诉你:汤亮的歌声特迷人,是专业男高音的音质,出过一张个人专辑唱片;他钟爱西洋古典音乐,钢琴也弹奏得十分美妙动听;

喜欢书画的会告诉你:汤亮的书法很有功底,中国山水也画得特有神韵;

喜欢外语的会告诉你:汤亮有惊人的语言天赋,掌握了四国外语;

喜欢军体的会告诉你,汤亮是二级棒球运动员,每周的固定节目就是和年轻员工在篮球场上奔跑;他喜欢枪,枪法也准,是有关部门特聘的狙击手教练;

喜欢收藏的会告诉你:汤亮早在10多年前就是全球拍卖场中的熟客,倾力收藏欧洲印象派大师的作品;中国古代书画家的作品,他的收藏更为丰富,私人收藏库中的镇库之宝,是1000多年前的宋人名画;

喜欢生活的会告诉你:汤亮精心设计的那座私宅布局是何等的精致,以及每一件工艺品摆设后面的品鉴故事;

喜欢做学问的会告诉你:46岁的汤亮,尽管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执委、上海工商联副主席,但他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求学台阶,一个也没落下。他认认真真地坐在课堂中,真刀真枪地拼搏,走完了求学全过程;如今的他,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校董,也是华东师大和复旦大学的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所传授的专业,一个是文博专业中国美术史方向,一个是世界经济专业国际金融方向;

……谈论起这些,真能给人一种多棱镜的感觉:汤亮精神生活的每一个侧面,都有着绚丽的光彩。

在中国企业家群中,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

因为人们谈论那些身家超百亿的企业家时,话题总是离不开让人生畏的资本之手,离不开让人眼花缭乱的股权兼并,很少看到他们身上有着这么丰富多彩的生活色彩、这么完美极致的精神追求。

若换个角度思考,也许正因为汤亮这种热情、睿智和对生活的热爱,最终才使他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界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代表,在21世纪的中国企业舞台上脱颖而出。

多年前,汤亮在华东师范大学聘他为兼职教授的受聘仪式上,发表过一篇精彩演讲,题目是《一个“哲学之士”的感悟》。这个命题的出典,源于德国伟大的剧作家和诗人席勒。

250多年前,席勒在耶拿大学的演讲中,曾经对学人发出了一个尖锐提问:你是做一个“利禄之徒”,还是做一个“哲学之士”?两者的追求截然不同:前者是追求个人利禄,后者是追求科学和真理。

汤亮给我们轻声朗读了这篇演讲词。他告诉记者,席勒在两个多世纪前的尖锐提问,至今仍有它的现实意义。面对滚滚红尘中的种种诱惑,你追求什么?作为企业家的汤亮,他时刻在反躬自问。他坦率地说:在现实社会中,追求做一个“哲学之士”,可能带有一些乌托邦色彩。但是,我们何不把它看做是一个前进的方向,把它当做是我们的理想来追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