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眉”书记不让巾帼——记桃浦镇绿春苑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建平

2015-06-15 来源: 新普陀报


走进绿春苑,一片绿意盎然,车辆停放整齐,路上、草丛里看不到一星半点垃圾。小区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小区、平安小区;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民主法治小区;在“迎世博600天行动”中,还被普陀区评为“环境整治”贡献奖先进集体。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曾经这里环境脏乱差,主干道上一溜违章建筑,装塑钢窗的、卖菜的、卖小吃的……从“垃圾小区”,变成一个本小区居民自豪、周边小区居民羡慕的“花园小区”。探寻变化背后的秘密,不得不提一个人——绿春苑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建平。

谁说男人不能管好“家”

今年58岁的袁建平,2004年底,出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那个时候,“男居委会大妈”还不多见,混在一堆“娘子军”里的袁建平显得格外惹眼。

“‘家’不好当,但既然当了这个‘家’,我就要把‘家’管好。”袁建平一接手,就从环境入手,抓居民抱怨最多的问题——乱搭建、乱堆物。他和居委干部们一幢楼一幢楼地检查,跑遍了存在这一现象的所有居民家,一家家敲门,一户户做工作。

小区一户居民以做小吃生意为生,长久以来将谋生物件堆积于楼道口,影响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但这户居民“我行我素”——铁了心地要对着干的。袁建平上门做工作,不急着“开门见山”,而是“拐弯抹角”地先打听着居民的家庭情况,得知背后藏着“难言之隐”——一个女人独自带着一个儿子,养家糊口全靠这个小吃摊,清理掉谋生物件就等于断了生计。“要让居民心甘情愿地清理掉杂物,就得解决她的实际困难”,袁建平随即联系桃浦镇就业中心,帮助居民物色到了合适的工作,“很快,楼道杂物也被慢慢清理掉了。”

凭着“驴子腿、菩萨心、婆婆嘴、宰相肚”的“十二字经”,乱搭建、乱堆物难题被袁建平基本解决了。他还组织居民代表座谈,了解民意,整理居民想改善的民生问题;召集“三位一体”逐项讨论,梳理居民想实现的惠民项目。随着一年办一件实事的节奏,小区的各种矛盾问题被一一解决了,小区相关管理和运行也逐步走上正轨,“垃圾小区变了样”。

念好每个小“家”的经

袁建平告诉记者,在这个有2080户、常住人口5300人的小区里,60岁以上老人将近1000人,而且还存在困难户多、残疾人多、精神病人多、限制行为人多的“四多”现象……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更何况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小区。

小区里有一户人家,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原来,这家儿子意外去世后,婆婆想卖房子分钱,媳妇想为女儿报户口。这都要征得对方的同意,但双方都要对方先同意才肯让步,结果从争执到对立再到水火不容,婆媳俩甚至给家里的不同房间都装上了防盗门。调解员、社区民警多次上门调解无果,成为“社区最难”纠纷。

袁建平第一次上门,也遭遇了“下马威”,“不管是媳妇还是婆婆都当我空气,爱答不理的。”袁建平开始了漫长的“解冻”工程。他利用自己本就少得可怜的休息时间,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半年里,他和社区民警多次奔波地区司法所、物业公司,找相关利害关系人谈心。通过抽丝剥茧般的耐心,袁建平将婆媳二人的矛盾焦点一一拆解,婆婆卖掉了房子,孙女报上了户口。“多亏有袁书记,我们的问题才得到解决。”拿到协议书的婆媳二人,激动地拉着袁建平的手感谢道。

“要想把社区这个‘大家’管好,我就得帮居民把每个‘小家’的经念好。”袁建平说,自己只要一有空,就喜欢到小区走走,和大家聊天,说说家长里短,也听听抱怨。一次聊天中,有个居民说起小区里有一租户,前几年由于大腿股骨坏死,导致整条右腿肌肉萎缩,不能行走和工作。现在,每月靠低保维持生计。袁建平知道后就上门,帮他申请临时救助、办理廉租房补贴等。生活刚有改善,房东却提出不想再续租,眼看就要“露宿街头”,袁建平说,“侬放心,我帮侬想办法。”他一方面联系房东说明情况,暂缓租约;另一方面向有关部门反映、联系,帮助租户申请到了廉租房实物配租。

“妙笔”凝聚“家”人心

小区很多居民都是上世纪90年代因市政动迁搬来,“动迁产生的心理落差,使得居民对这里缺乏认同感。”为了改变居民的心态,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加入到社区活动,“平时爱写写弄弄”的袁建平想出了个新招——用文字传播正能量,激励更多人。“‘毛估估’,这些年写过的文章不下百篇”,他从办公桌抽屉里抱出一摞剪报。“阿拉书记文笔好,写的文章几乎篇篇‘上报’”,一旁的居委干部忍不住插嘴说道。

记者翻阅了一下剪报,发现袁建平的笔下写的大都是社区里的人和事:为民办实事的居委干部、悉心照料孤老的居委志愿者、无偿献血多年的社区居民,小区的“六小工程”完工、组团式服务获得成效……

袁建平说,“光靠一个人,要管好小区是不可能的,关键要把小区的氛围搞上去,让尽可能多的居民参与进来。”所以,只要小区发生什么好人好事,他就会抽时间,戴着老花镜,一字字地敲进电脑,再投稿到各大报纸。一旦文章见报,他都会买个几份,一份存档、一份剪下来送给“主角”,一份贴在小区布告栏里。民政干部张黎蓉也曾出现在袁建平的笔下,她说在报纸上看到自己事迹时,“挺不好意思的,但这种肯定鼓舞了自己,让我想把工作做得更好。”甚至还有居民主动找袁建平“讨”文章,“袁书记,你看,我最近表现挺好的,你能写写我伐?”——这正是袁建平想要的效果。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居委干部送来了一张小区停车位改建的设计图纸,袁建平说,“这是我退休前的心愿,希望可以尽早帮居民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