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有位军人气质的“个性书记”——记长征镇怒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劳力萍

2015-06-15 来源: 新普陀报


她下过乡、扛过枪、进过厂,是长征镇第一批社会招聘的居委会书记,一干就是十多年。在同事眼里,她任劳任怨,带领大家一起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在居民眼中,她是一位颇具军人气质的“个性书记”,工作有方法,有魄力,能成事,能服众。她就是怒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劳力萍。

一把手就要把好关、掌好舵、弹好琴

或许是因为年轻的时候下过乡、当过兵的缘故,劳力萍的性格特别直爽,做事情雷厉风行,是个急性子。“对待工作我始终是本着责任去做,带着激情去做,循着规律去做。”她常说:“作为居委一把手,我要严格把好关、掌好舵、弹好琴。”她认真协调处理居民群众遇到的急事、难事与要事,只要找到居委会,她一定会全心投入,积极处理,不推卸,不搪塞,从不上交问题。

老小区环境卫生是块硬骨头。在整治中,辖区被划分条块,党员和志愿者分成六个小组,由党总支、居委会成员担任组长,实行分工负责制。劳力萍总是揽下难度最大的活,对于一些不理解的商户,她一次次上门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使店主们积极配合;对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党总支出钱买来白油漆,在人行道上划上非机动车停车线,使非机动车停放有序,整齐划一;对商店门前人行道上的垃圾问题,除了要求商店实行责任包干区之外,还积极与环卫所联系协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讲起劳力萍,居委同事们说她又当爹来又当妈,当居委干部中有人生病或是家中有困难时,劳书记就是一个体贴的“劳妈妈”,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当有人遇到困难打退堂鼓,或者工作中出现倦怠时,劳书记又成了一个严厉的“劳爸爸”,严肃批评,督促改正。在这个威严又体贴的“大家长”带领下,怒一居委干部们团结一致,一心一意为工作,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是我的职责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是我的职责”是劳力萍的座右铭。怒一居委会辖区内有四个自然小区,其中一片是售后公房,因此该小区里人员组成较复杂:老人多、外来人口多、困难户多。多年来,劳力萍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小区内的困难家庭都心中有数,不时上门慰问、谈心,及时了解情况。而他们有什么困难,也都愿意来找她。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劳书记”。

平改坡及房屋大修项目是怒江路600弄、601弄居民们盼望已久的工程,劳力萍不仅多次跑相关部门将工程争取来了,还与居委干部、志愿者们一起挨家挨户征询居民意见。工程队终于进驻小区了,可由于个别业主所需摊派的资金不够,银行账单封存,无法施工。业主们焦急万分来找劳力萍,她积极与镇房办、物业、业委会“三位一体”协调沟通,献计献策,妥善解决了问题,使工程顺利进行。

2013年8月初,怒江新苑小区原物业公司因故提出国庆前撤出小区,短时间内找不到合适的物业公司,小区即将面临无物业的真空状态,居民意见又不统一,眼看矛盾激化,事态严重。劳力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沟通协调,并放弃休息时间,走家窜门,广泛听取业主们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她的努力和付出,最后二家物业公司心平气和、平稳交接。

居民信任我,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有人说,居委会的工作“职位不高,管事不少”。然而劳力萍仍然兢兢业业乐此不疲。她说能够在这里工作,就说明居民信任你,你就一定要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在她的带领下,怒一党总支与居委会以创建为目标、立足实际,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时刻把居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放在心上,扎扎实实做好涉及居民群众切实利益的各项事务,让小区居民共享创建精神文明的成果。多年来,辖内小区连续获得“上海市文明小区”、“上海市平安小区”等称号,居委会更是被评为“上海市社区建设模范居委会”。

老式小区停车难是一个普遍问题,小区内停不下,车辆停在了马路边,无人照看十分不安全,夜间时常发生被盗、被划等情况,违章停车还要被交警处罚。劳力萍见状与居委干部们一起思索讨论对策,看中了怒江南苑前的断头路,想将这里变成居民合法的停车点。她找到物业协调,可物业无法管理社会道路。她又打报告给普陀区交警支队,召开现场会、制定方案。停车点的事成了,可停车费的高低成了新的焦点,这关系到居民们的切身利益,于是她又投入到与车辆管理公司的谈判中,经过不懈努力,最后管理公司同意停车费按照小区标准收取。新停车点多了50余个车位,车辆24小时有人照看,居民们十分满意。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近年来,怒一居委会一直把解决小区居民的民生问题作为重点实事来抓,具体完成了多项实事工作,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例如解决怒江路马路积水问题、安装不锈钢扶手、怒江路601弄车棚改建、怒江南苑流浪猫问题……

劳力萍以人格魅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尊重。住在怒一社区的老许(化名)心中特别感激劳书记。老许是一名新上海人,老婆重残在家。原本是家中唯一收入来源的他又丢了工作。劳力萍知道情况后,心里也特别着急。考虑到老徐年纪大、身体不好的原因,经过多方协调、沟通,为他特别在居委会安排了一份简单的工作。现在,老许在居委会里工作勤奋努力,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是劳书记为她争取来的。

小病不下岗,轻伤不卸任。多年来,劳力萍已经记不清帮居民解决了多少烦心事,她也记不清自己到底加过多少班、做过多少事、帮过多少人……她只知道这都是她应该做的。劳力萍在同事的心目中是这样的:“她这人部队转业,比较实在,在工作中强调实干。她待人真诚,居民们有事都喜欢找她。在她身上我们学到了一个团队要互助、互爱,和她一起工作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