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借力书记到给力书记——记长征镇东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郁美华

2015-06-15 来源: 新普陀报


她是东奔西走的“借力”书记,更是勤勉务实的“给力书记”。为了社区平安,台风暴雨期间她带头值班一个通宵,为了社区居民的利益,她磨破嘴皮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她就是东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郁美华。

“业务标兵”转型“小巷总理”

1998年,郁美华在长征镇社保中心担任就业援助组组长,10多年的工作中,她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单位和办事人员的认可与信任,多次荣获荣誉称号。这位“业务标兵”在窗口工作中积累沉淀的处事经验和历练为如今的社区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1年,郁美华告别了熟悉的窗口岗位,投身社区做起了小巷总理。郁美华还记得,初到社区时候的心情。刚开党员大会时,居民们劈头盖脸的发问,郁美华有点发蒙,“这对我是下马威,但也让我意识到,书记就是要解决居民最切身的问题,才能真正赢得她们的信任。”

刚刚走上社区工作的岗位,郁美华在居委干部、物业公司、业委会等部门的协助下,逐渐熟悉社区情况,掌握社区工作。郁美华很清楚,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表面看三方独立工作,实质上三方密不可分,“三位一体”模式是解决社区矛盾的最好工作方式。

2011年遇上业委会换届,郁美华坚持“群众的事情要依靠群众的力量来解决”。她说,选择好“领头羊”很重要。在选举人选争论不休时,郁美华使出“韧劲”,同居委干部一起找到业主深入交流,不辞辛苦地协调矛盾,了解并推荐业主中热心的能人,最终帮助业委会顺利换届过渡,赢得了居民的认可。

谈到居委会工作最大的变化,她认为是学会倾听、谈话的技巧。郁美华说,“居委会书记对居民来说身份不同,常常要注意自己谈话的角度、口气,一句话令人笑,一句话令人跳,居委会书记就是要做到前者”。头上顶着大青天,心里装着老百姓。忐忑中,郁美华逐步完成了从窗口条线负责人到社区居委领头羊的华丽转身。

借力书记 化解小区老难题

为了啃下小区硬骨头,郁美华不得不“借力”,从物业、开发商甚至是争取长征镇的支持。小区污水治理问题是她上任后的第一个大难题。小区抽粪管道原先由开发商负责,2012年,开发商以10年管理时限到期为由,表示不再支付这笔费用。物业公司犯了难,小区的物业费才0.58元/平方,又是老商品房小区,物业费仅用在平时的维修改造就已捉襟见肘,哪还能支付一年几万的抽粪处理费用。而如果污水不处理,到了黄梅季节,臭味泛出,不仅影响小区环境,更为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因此,解决这一问题迫在眉睫。

郁美华同业委会、物业沟通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共同拟定了一个能将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的良策——“将小区排污系统接入地区排污管道,今后污水治理由环保部门统一处理。”方案是定下了,但执行却面对重重阻碍:改造排污系统是否可行?改造工程由谁来负责?改造费用又从何而来?

这些阻碍一个个挡在面前,郁美华毫不退缩,半年时间里,她跑遍了镇里和区里的相关环保部门,又找到开发商协调解决,更聚集多方召开协商会,将一道道阻碍各个击破。

郁美华的坚持不懈赢得了各方支持,长征镇着重关注东旺居民区的情况,积极与区环保局对接,同时开发商面对郁美华的据理力争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决定出资与物业共同完成这一工程。

不久,区环保部门专业人员上门服务,来到东旺居民区实地检测污水处理问题,并制定了污水纳轨工程的方案。最终经过近半年的施工,污水排入小区外的区域主管道,由环保部门负责统一处理污水,一劳永逸地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勤勉务实 解决民需很给力

亲力亲为是郁美华的风范。小区外,东旺公寓一侧紧贴梅川路,不少餐饮商铺常常出现噪音、异味扰民,引发矛盾。每次接到投诉电话,她都第一时间联系商铺协商,并与长征镇环保局沟通,共同寻求治本的方法。小区内,面对日益增多的外来租住人口,郁美华发动楼组长以各种形式加以劝阻,如在楼道张贴打油诗,通过宣传活动进行教育。她更充分发挥党员群体的力量,让他们带头维护楼道整洁。“每个党员不仅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劝阻周边不文明的现象,这样才有效果。”

居民区所管辖的振光大厦,因为建设年久,外墙水管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损坏情况,作为楼顶水箱的“必经之路”,居民的用水质量也受到影响。2013年,水管老化问题到了不得不动工的阶段,于是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开始向居民们征求意见。没想到,个别居民对改建工作有误解,进而有抵触情绪。水质问题关乎民生,于是郁美华又一次出马,和业委会、物业一起针对不理解的人敲开一户户家门,晓之以理。居民们也逐渐明白了居委会的用心良苦。不久工程顺利开工,3个月后,振光大厦公用部位的水管都更新完毕,解决了后顾之忧。

郁美花还在社区建立了义务平安巡逻队,2014年春节前后近2个月时间,包括居委干部、楼组长等在内的30余名志愿者,轮番执勤。不论是大年夜还是年初一,在家家户户团圆的时候,他们一刻不松懈巡视在小区里。今年春节这一偷盗高发期,东旺居民区没有发生一例偷窃案,这都是巡逻队的功劳。

虽然自己是窗口工作的老手,但解决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社区事务需要更有技巧进和方法。郁美华坦言,“我相信只要工作团队拧成一股绳,再困难的问题也能迎难而上得以解决”。话音刚落,一位居民又急匆匆找到居委会求助家中因暴雨漏水的问题,郁美华立刻记下居民问题并拿出电话与物业沟通起来……解决问题雷厉风行,心中装着百姓的利益,她就是给力书记郁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