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书记智勇双全 赢得居民点赞——记甘泉路街道汪家井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祁飞

2015-06-15 来源: 新普陀报


“祁书记,居民来找你开低保证明——”、“祁书记,有居民要转党员关系——”、“祁书记,物业经理来了——”……眼前这个“大忙人”,就是甘泉路街道汪家井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祁飞。忙了一圈的她,刚坐下来准备接受记者采访,电话又响了,“好,你等会儿过来找我。”放下电话的她,不好意思地打招呼:“抱歉,社区工作就是比较忙。”

除了“忙”,在居委干部、社区居民和搭档民警的眼中,祁飞的关键词还有仨——智、勇、慎。

居委干部眼中的她——

智:“稳”住托底小区

基层工作不易做,常会碰到居民冲进居委会,劈头盖脑对着你一顿痛骂。但在文教干部蒋悦栋的印象中,即便面对火气再大、进门就拍桌子的居民,祁飞也不曾用过“高八度”。85后的居民区主任陈琦来汪家井的第一课,就是祁飞言传声教的“对居民要有耐心,要懂得倾听”。

汪家井2285弄小区,新老物业公司“交班”的时候,发现维修基金竟然被全部“用光”,小区成了“托底棺材”。新上任的物业经理感觉遭遇当头棒喝,束手无措:保洁工走了,垃圾没人清理;保安也走了,小区治安成问题;甚至连公用部位的电费上缴,也因资金短缺,面临随时被拉电的危险……居民的利益诉求声愈发强烈,“三天两头,来居委会找祁书记。”陈琦开玩笑地说,祁飞最喜欢的就是把居民请进办公室“发牢骚”,“她常说,居民来找你,千万不要怕也不要不耐烦,要用心去听。有时候他们讲完了,也发泄完了,这可能是最有效的降火办法。”

不过最让陈琦佩服的是,居民抱怨完,祁飞的对策也摆出来了——一方面,她召集楼组党支部开会,发动党员先缴纳物业费维持小区正常运转;另一方面,她提议业委会组织居民代表前往老物业查“陈年旧账”。

如今,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做好与业委会的沟通工作,同时经常与社区党员交流谈心,发挥党员积极性,使其在关键时刻起带头作用。在续聘物业公司时,反复商榷,听取多方意见,既考虑物业公司的经济利益又监督物业公司履行服务职责。随着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四位一体”的逐步完善,居民自治的管理模式已在汪家井形成。“虽然问题还未彻底解决,但凭着智慧,祁书记‘稳’住了居民情绪,‘稳’住了托底小区。”

社区居民眼中的她——

勇:“赶”走沿街扰民店

居民区交通路、泾惠路一段沿街开设多家商铺。小饭店的座椅、油锅、煤气灶霸占在人行道上,烧烤摊浓烈的油烟味穿过窗户直往居民楼钻,洗车店带着白沫的污水流得满街都是……每天生活在烟雾缭绕中,还时不时伴着烦人的噪音,年纪大些的居民甚至健康都亮起了“红灯”,居民们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住在泾惠路40弄的陈阿婆就是“苦主”之一,“煤气味大,声音又响,弄得我跟老头子头都快‘炸’了!”陈阿婆和其他居民多次联名给居委会、街道写信、甚至还写给过区人大代表,多方反映,要求搬走这些扰民商铺。

“侬看,写给我的,就有这么厚厚一叠。”这个基层管理者公认最难治愈的顽疾之一,这些年没让祁飞少头疼和操心。祁飞深知,让沿街商铺搬迁谈何容易,这些商铺都是合法承租、有证经营,只能对其进行宣传教育,无法取缔。 即便可以走整治查封这条路,也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今天走了一家拉面店,明天又会来一家馄饨店。”考虑到沿街商铺大都是由一家国有企业转租,祁飞决定直接找企业“谈判”,让他们“把好第一关”——今后转租不得再开饮食店。

祁飞和居委干部们坚持不懈地通过种种渠道与企业交涉,街道、区里也多次出面协调、协商。陈阿婆告诉记者,有次她来居委会办事,无意间听到祁飞打电话给企业下“最后通牒”——“要是你们答应,明天我就一个人来;要是不答应,我就带居民一起来。”

陈阿婆说,对方怎么回应祁飞的,她不知道。但一段时间后,沿街一家饭店关闭改卖蔬菜,没过几天,另一家到期后也不再续租……“我知道,事情被祁书记搞定了。”眼见扰民商铺被一家家“赶”走,居民们都说,“居委会不容易,祁书记有魄力,终于还阿拉一个清静了!”

搭档民警眼中的她——

慎:“守”住13个门洞

汪家井居民区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的老式商品房小区,占地不大但门洞不少,“足足13个,其中9个都需要配备保安。”如何守住这一方平安?好搭档、社区民警周序香笑称,“祁书记洞察入微、心思缜密,颇具侦探头脑。”

今年年初,祁飞像往常一样在小区里转悠,发现有不少陌生的外来务工人员进出。她留意到其中一人手中抱着个五、六岁的孩子,孩子看上去病怏怏的,手上好像还贴着类似医用胶带的物体。“小区不会有家黑诊所吧?”祁飞的脑中闪过这个念头。她立刻找来9个门洞的保安了解情况,据保安所说这些人出入的都是小区内的某号楼。

祁飞便悄悄去这幢楼打听,发现此处果然藏着一家私人诊所,平时以注射、输液为主。掌握到确切证据后,她找来房东谈话,告诉他利害关系,“黑诊所危害大,你不要以为打打针、挂挂水出不了什么事,万一发生过敏或输液反应,很可能出人命!你借房子给他们,你也要负连带责任。”一个礼拜后,黑诊所“消失”了。

周序香说,“祁书记知道,‘守’住这13个门洞,光靠她一个人是没有用的,要发动起所有的居民才行。”所以,祁飞常抓紧一切机会,在大会、小会上反复宣传“社区管理、人人有责”的理念。

前几天,有居民来居委会反映,有一辆搬场车开进小区,车上放着至少五六台电脑。他怀疑可能小区内有群租现象,所以他留心记下了地址。祁飞和周序香上门查看,果不其然,“当时,我就跟祁书记说,现在居民都跟你一样,各个都成‘神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