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的新书记:倔脾气、接地气、有底气——记长风新村街道普陀四村第二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谢秋惠

2015-06-15 来源: 新普陀报

“哎呀,普陀四村伐认得了,变样了!”一位阿姨拉着正在小区值勤的居委会干部热情地说:“阿拉书记好呀,干实事呀,现在小区老清桑咯!”攀谈间,阿姨的脸上洋溢着真切的喜悦。这种由衷的称赞时常在小区各个角落上演,而他们口中争相称赞的书记,就是一年前刚刚走马上任到普陀四村第二居委会的党总支书记——谢秋惠。

倔脾气碰上了老大难

普四二委管辖下的小区全部都是八十年代的老式公房,情况十分复杂。谢秋惠去年四月刚来任职时,正值普陀区创建全国卫生城区启动阶段,尽管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心理准备,但当第一天踏进普陀四村小区大门的那一刻,她仍旧被眼前所看到的景象惊得呆住了。“一座像小山一样的垃圾堆,我想都想不到。”谢秋惠想起当时的情景不免一阵唏嘘:“我当时心里就想着,完了,这下怎么办?”楼道堆物、违章搭建、小区内流动商贩设摊卖菜……谢秋惠陷入了沉思。

“攻坚克难,先要找对堡垒。要想改变小区环境面貌,就要先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一件足以让人家信服的事!”信从哪里来?小区居民的一番话涌入谢秋惠的脑海:“普陀四村搞不好的,看那个垃圾山就知道了呀!”听到此,谢秋惠的倔脾气就上来了,立刻敲定了自己要做的第一件事——彻底清除垃圾山!

谢秋惠决定先从垃圾山的主人——王阿婆处了解情况。她开始每天去王阿姨处“报到”,从最初的尴尬僵持到后来自然融洽的沟通交流,终于让阿婆吐露心声。原来,阿婆两个五十多岁的儿子都失业在家,每月只靠她的退休金根本难以维持生计,于是以捡垃圾来贴补家用。了解到心结后,谢秋惠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帮助阿婆儿子就业,改善他们的生活现状,她“以心换心”的真诚打动了阿婆,最终同意清理掉垃圾堆。去年4月15日,谢秋惠亲自爬上垃圾山,终于将这一老大难的顽疾彻底清理出了普陀四村。目睹了清除垃圾山全过程的居民,纷纷对这个倔脾气的书记竖起了大拇指。而谢秋惠至今仍保留着去阿婆家“报到”的习惯,送去关怀和问候,她接地气的做事态度,也赢得了更多居民的信赖。“社区工作就是要敢于担当,自信面对矛盾和困难并勇于战胜它们,这一过程也将变成自己的经验、增加自己的自信。”

时间虽短贡献大

虽说谢秋惠来到普四二委时间短,但有着16年社区工作经历的她,凭借着一腔热情,加快了整治的脚步,为社区环境改善继续贡献力量。她深知,“攻城容易守城难”,攻坚创卫只是一时的,但小区环境维护却是长久的,要在创卫期间成果和机制上继续下功夫,就不能放松。高温酷暑天,已经花甲之年的谢秋惠不论多么炎热难耐,都与党员群众志愿者奋斗在第一线;任务来时,她总是第一个冲出去,并坚持到最后一个回来。“居民们信任我,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我不能停。”乱设菜摊、楼道堆物、违章层层搭建,都在她的步步为营之下一一被解决,普陀四村真的有了一个全新的改变。

垃圾山被清除之后,谢秋惠趁热打铁组织了一支90余人的小区党员群众志愿者队伍,在她的带头下,大家风雨无阻、全天候轮守、坚持了近三个月之久,彻底杜绝了小区内乱设菜摊的问题;针对老小区内楼道乱堆物现象,她一家家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忙宣传,终于将1000多户人家乱堆的杂物彻底清理。在严防乱设摊问题的日子里,作为社区平安志愿者的谢秋惠又盯上了小区安全问题。普陀四村大门多达八扇且无保安守门,外来车辆随意停放造成小区可通行道路狭窄,这不仅导致救护车、消防车难以驶入,同时也带来了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的隐患。谢秋惠在积极联系街道商讨聘请保安的同时身体力行,再忙再累也会抽出时间,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加入到小区安全巡逻工作中去。“维护小区周边卫生是护,保护居民人身财产安全也是护,一个都不能少嘛。”谢秋惠笑呵呵地打趣道。

不负群众不负己

曹杨路623弄小区老年人集中,因为小区路面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已有连续两位老人摔倒,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谢秋惠立即组织上门探望,并组织协调解决路面问题。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小区路面修复问题以列入街道办事处10件实事工程之一,很快将得以妥善解决。

谢秋惠来了之后,普四二委热闹了起来,小区里的居民有事没事都爱来找她,喜欢来她办公室坐坐,有的来和她聊聊心里话,有的带上好吃的请她品尝,甚至还有的主动来请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看着书记为小区这样做了,阿拉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支持书记把小区搞好。”虽然有中午休息的时间,但她却没有选择回家,她告诉记者,这样是为了居民可以随时找到她。

谢秋惠始终怀有一个理念,那就是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才会用自己的真心为他们服务,“老百姓的心就跟明镜似的,做基层工作,专拣容易事儿、专搞形式主义的路是走不通的,一定要有担当、接地气,这样才会有底气,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群众的信任,也是对自己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