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来,居委会是她第二个家——记曹杨社区(街道)桂杨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柴菊梅

2015-06-15 来源: 新普陀报


2010年,桂杨园楼组长会议上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柴书记,听说你准备退休回家带小孩了,是真的吗?”有人问。

“本来不想说的,但你讲了,我也只能说是的,我儿媳妇要生孩子了,叫我来带。”柴菊梅回答。

轰!现场闹开了。“柴书记,你不能走啊,我们来给你带孩子!”“你走了,我这个楼组长也不准备做了!”

今年63岁的柴菊梅已经在桂杨园居委工作了18年,本该退休的她却被街道领导和居民一再挽留,其中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为失独家庭找来“干女儿”

柴菊梅从青年时代就住在桂杨园,对小区情况知根知底。之前的上山下乡、在工厂的工作都使她对从事群众工作积累了充分的经验,没想到,后来她竟成了自己小区的“小巷总理”。

“在工作上,我要特别感谢我的丈夫和儿子,因为他们的支持,所以我一直住在桂杨园的娘家,能够全身心地扑在工作岗位上。”家就在居委会旁边的居民楼里,如果半夜里小区出了什么事,她都会披着衣服冲出家门。居委会也成了柴菊梅的第二个家,晚饭后,她会回到居委会坐坐,陪陪值班的同事。当年,曾有人对她开玩笑说:“你拿着650元工资,却像拿6500元一样,日日夜夜都在这里,像自己家一样。”今年刚搬出桂杨园的她,如今心中还存着几分牵挂。

桂杨园居民区有2300余户居民,近6000人口,其中三分之一是老年人。“我们小区的老人都非常热心公益,前段时候云南鲁甸地震,居委会没发过任何通知,离休干部和居民主动来居委会向灾区捐钱。2008年汶川地震,小区里捐了近14万,有些老人还是自己拄着拐杖来的。这已成了小区多年来的光荣传统,数额在整个街道都名列前茅。这种精神让我很感动,所以我一直对居委干部说,我们一定要做好居民的服务工作,要对得起居民!”柴菊梅说。

失独家庭是柴菊梅多年来重点关注的对象,“失独家庭的情况很特殊,跟一般独居老人不同,他们心里是有痛的。这种伤痛,一般人是体会不到的。”

谁能照顾到这些老人呢?柴菊梅想到的是社区中工作生活多年的“新上海人”。“他们的父母也不在身边,就把失独老人当成自己父母一样。失独老人也把他们当自己子女一样。

在她的牵线下,居委干部海燕和小孔起了带头作用,她们都很牢靠,定居上海多年,学得一口上海话,又住在小区里,柴菊梅信得过。海燕家住桂杨园高层,与同楼的失独家庭刘老师夫妇结对。平时海燕家包了馄饨饺子也会送去给刘老师,海燕的女儿看到刘老师会亲切地叫她“外婆”,这让刘老师乐开了花。刘老师的丈夫生病住院,送进送出也多亏了柴菊梅和海燕两人。居委干部小孔也与块里的失独老人结上了对,小区的清扫工则会时常上门为与之结对的老人打扫卫生。

小区里的老年活动也搞得丰富多彩。有合唱、民乐、交谊舞、越剧、京剧、沪剧,居民组成的文艺团体每周轮番在小区茶室里排练。这一支支团队活跃在小区的新春联欢会、纳凉晚会上,也在街道甚至区级的文艺活动中崭露头角。春节前夕,居委会还会组织小区的高龄孤老一起吃年夜饭,摆上几桌饭菜,祝老人们新的一年健康长寿。

困难党员就像自己“亲哥哥”

说起居民林辉(化名)的事,还是叫不少人唏嘘,但多亏了柴菊梅才使他有了一个安定的晚年。

多年前,才五十多岁的林辉因为妻子的过世而受到刺激,不仅精神愈加萎靡,还开始在外面捡拾垃圾,甚至捡剩饭剩菜吃。家中飘出的臭味引来邻居的抱怨,居委会得知消息后,在柴菊梅的带领下,一班居委干部和清扫员来到了林辉家,这才发现房间里已经堆满了垃圾,经过几人的合力清扫,最终花了两三天才扫除干净。

看着这个老党员、老实人如今变成这样,让柴菊梅很是同情。林辉的儿子虽已成年,但老实巴交,对父亲的事并不敢多管,打理家事也是不成。于是,柴菊梅决定揽下林辉的家事,林辉每月低保金由她代为保管支配。在家没人照顾怎么办?于是每天林辉被接到居委会照看,伙食由擅长厨艺的居委干部帮着料理,干部们还纷纷捐出家中多余的衣物给林辉。

而2007年5月,林辉却突然走失了,家人和居委干部怎么找也找不到。直到3个月后,居委会才接到派出所的电话,林辉找到了。来到派出所,柴菊梅看到的是缩在角落里骨瘦如柴、满身脏污、腿上带着伤口的林辉。看到这一幕的柴菊梅几乎流出了眼泪。此时的林辉已经很难言语,三个月里,人在哪儿?怎么过的?统统说不清楚。幸好还能支支吾吾说出“桂巷新村”,才使得警察帮他找到了家。

倘若再走失了该怎么办?要想全天、全身心来照看好,实在太难了。这时,社区助残员为林辉争取到了福利院的名额,在家人的同意下,将林辉送至位于松江的一家专门照看精神残疾人的福利院,这才使林辉有了一个安定的归宿。柴菊梅一边嘱咐林辉的儿子记得每个月要去探望父亲,她自己则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每个季度去福利院交住院费,并带上些水果,剥橘子喂给他吃,跟他说说话。“我一直把他当作我的亲哥哥一样对待。虽然他不会说话,但等我准备走的时候,能看出来他不高兴了,他还是很希望我们能留下来多陪陪他。”福利院的护士、护工们看在眼里,起初还以为柴菊梅是林辉的家人,得知她是居委干部后都很惊讶,没想到居委会也会管这桩“闲事”。医护人员被柴菊梅感动了,平时对林辉的照顾也更多了一份心。

2013年,林辉病重,生命垂危。经过抢救,他从昏迷中醒来,面对病床前的人一片茫然,但看到柴菊梅等居委干部时,竟流出了泪水。林辉病逝后,柴菊梅等居委干部从擦身穿衣到举行追悼会,一直帮着料理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