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书记打造最勤居委会——记曹杨社区(街道)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楚宝湘

2015-06-15 来源: 新普陀报


“书记,我们是后面小区修房子的,毛竹要从你们弄堂过,帮忙开下大铁门。”工程队代表找到楚宝湘。

“关键时候可以开,但你先去跟物业商量,物业来跟我联系了,我就开。”楚宝湘回答。

“我们就开半个小时。”

“半小时更不行了,等你们毛竹运过去,大铁门马上就要关掉。一般情况都不开的,大铁门一开,事情就麻烦了。”楚宝湘态度坚定,可见她认真、强硬的性格。

摘掉“小南京路”的帽子

楚宝湘所在的北梅园居委会管辖着北梅园南块小区、北梅岭苑、东梅岭苑(梅岭北路400弄1-19、21-45号)和梅岭北路400弄23-45号四个小区,共2400余户居民。

东梅岭苑小区主干道南接梅岭北路,北连北岭园,小路一直可连通至武宁路,是连接两条马路的一条捷径,而小区北面一直由小铁门把守,仅容行人通过。去年,为了缓解东梅岭苑日趋紧张的停车问题,物业门卫同意打开连通北岭园的铁门,让车辆可以停到隔壁小区。可大门一开,问题接踵而至。自行车、助动车、摩托车、黄鱼车、汽车纷纷来此抄近道,每天车来车往,小商贩、收废品的也跟着进进出出,小区主干道由此被居民戏称为“小南京路”。这为居民带来了不小麻烦,出行时刻要注意避让车辆;路面被车辆轧得坑坑洼洼,造成老人摔倒;人流量大影响治安,居民的自行车、晾晒在外的衣物被子屡次遭窃。居民的怨言使得楚宝湘意识到,大铁门一定得关上。今年3月中旬,她召开居民听证会,20余位居民代表纷纷表示“应该关”。接着,居委会向小区居民印制了400余份意见征询表,分发给每户居民,最终超过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关掉大铁门,对于不同意的居民居委会做劝解工作。4月,大铁门重新关上,换回了仅容行人通行的S型小铁门,被轧坏的道路也重新铺就,东梅岭苑重归宁静。

现在,大铁门的钥匙分别由楚宝湘和物业保管,只有双方都同意才可开门。“大铁门一开,事情就麻烦了”也正是楚宝湘要为居民守住那道宁静、安全之门。

认真做事叫人服帖

1998年,楚宝湘加入社区工作。2000年,她来到北梅园担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北梅园的住房之间空余面积小,这些年里,她想尽办法做道路改造,为居民安置上了晾衣架、休闲椅、露天健身场地,还从开发商那里“软磨硬泡”争取地皮为居民建起了活动室,解决了多年来开会、搞活动要向隔壁居委借活动室的窘境,获得居民一片好评。

小区的环境设施改造仍在一步步进行中。但在楚宝湘眼中,最大的问题还是北梅园南块小区,这片住宅多数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煤卫合用,一直有待改造。住房条件差、出租户多、卫生习惯差等问题使得这片小区清扫难、管理难。“小区其他工作做得再好,小区的面孔不干净,再好工作也是没做好”,楚宝湘由此创新推出了“1+3+4”的管理模式,即签订一份协议,推动居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志愿者三方合作,落实四个块组责任包干制,覆盖整个北梅园。居民区、物业公司与保洁工签署协议,协议中提出居委会将备一部分资金专门奖励工作出色的保洁工,工作不到位者由曹杨物业扣除罚金。而北梅园12位居委干部也被分成4个小组,每组对应一个块区,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楚宝湘经常会走访检查,一支笔一张纸,哪几个点是卫生死角,她心里清清楚楚,一旦发现问题,直接找到责任人。这位严格的“小巷总理”镇住了居委干部,使得保洁工也有点怕她。

“做任何工作就要讲‘认真’两个字,而且要从我做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事情都要有规矩,既然你定了规矩,就要自己去检查,你不去检查,就不知道下面情况。另外,自己也要以身作则,这样才能让别人对你服帖”,楚宝湘说道。

“她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家住南块小区的杨阿姨对此感触颇深,“我们小区的草长得很长,里面都藏了垃圾。去年创卫的时候,大热天里,书记还带了青年干部来剪草,再把里面的垃圾拣掉,这项工作可不轻松啊!”

居委会的电话只有一台半

与其他居委会不同的是,北梅园居委会的电话机只有一台半。一台在楚宝湘和居委会主任的办公室里,另外半台在办公大厅里,之所以是半台,因为它只能接听不能拨打。居委干部有事联系居民,就要到书记办公室来打电话。这些都是楚宝湘特意安排的。“我们每个月电话费就八、九十元钱,比其他居委会要少得多。不是我小气这点钱,而是要让居委干部多去居民家走走。”

走家串户是北梅园每个居委干部每周的必修课,特别是新进居委的青年干部,楚宝湘要求他们每周必须走10户人家,上门了解家庭情况。她每周都会进行抽查,考核他们对居民的熟悉程度。“楚书记在生活上对我们很关心,但平时在工作上还是很严的。每个人自己条线上的工作都要做好,她到时会来检查,绝对不会让你蒙混过关。”在这里工作多年的居委干部小朱说。

家住东梅岭苑的楼组长裘阿姨说:“居委干部经常到我家来了解情况,有时候书记也来,问问小区有什么地方要改善,问问楼里有没有孤老或者生了重病的居民。”

居委的重点走访对象包括孤老和困难家庭,了解他们有什么生活所需。还有楼组长和爱提意见的居民。“居民没意见不要紧,但一有什么意见,那我一定要上门了解清楚!解释清楚!”楚宝湘说。

楚宝湘今年已经63岁,早已过了退休的年纪,但街道领导还是一再挽留。“我是1973年入党的,党龄也有四十多年了,我总觉得还能帮国家做点事,那就做吧,钱拿多少是无所谓。家里人也让我回去休息休息,帮忙带孩子。但即使我明天走,那我还是要把今天的任务做好!”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