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旧难创自治“半路”书记很给力——记曹杨社区(街道)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胡特坚

2015-06-15 来源: 新普陀报


今年54岁的胡特坚是一位“半路出家”的“小巷总理”,别看她是位女同志,干起活来可真不含糊,加入社区工作还不到三年,就凭着一股子干劲,以及“以身作则,用心做事,贴近居民,有求必应”的工作理念,为南梅园居民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居民说好,业委会称赞,就连华东师大的社会学专家也夸她管理有方,硬是请她去给即将下社区的大学生传经送宝。

敢啃“硬骨头”的小巷总理

几年前,胡特坚离开企业岗位,重新选择工作。因为受到电视上柏阿姨节目的影响,她深深感到社区需要热心人,需要为老百姓调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她获得了北梅园党务管理的工作。2012年4月,基层党组织换届,仅有一年社区工作经验的胡特坚当选了南梅园党总支书记。

南梅园,由三片居民区构成,总人口近六千,有常高公寓这样的高层商品房,也有梅花园、梅岭园这样的老式公房,存在的问题各有不同。常高公寓居民条件较好,维权意识强,业委会相对独立,但与党总支少有往来。但就在两个月里,胡特坚就帮助业委会化解了居民团队独占活动室产生的矛盾,又收回了常高公寓公建配套房的管理权限,解决了困扰业委会多年的难题。“新班子确实不一样!”新来的胡书记获得了常高业委会的肯定,两者之间多年的隔阂终于被打破了。在党总支引领下,现在常高业委会的工作更顺利了,居民也得到了更多实惠。

梅花园居民王伟(化名)长期无业,并拒绝别人为他介绍工作,仅靠在小区内贩鸡为生,多年来生意倒也不错,但居民区内不许饲养活禽是有明文规定的。胡特坚作为梅花园居民,和王伟早就熟识,考虑到他孤身一人,又缺乏养老保障,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于是,她一上任就决心要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她多次找王伟谈心,甚至发动王伟的朋友一起加入,劝导他干一份稳定的工作,为以后养老着想。经过不懈努力,胡特坚终于说服了他。经过她的安排,如今王伟已成为本小区的一名保安,生活也安定多了,小区里的贩鸡摊头也一去不复返了。

居民自治“没难事”

为了让居民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各取所需,胡特坚试着在小区内推行“分龄化”自治管理模式。对于老年人,她在原有居民社团的基础上,成立了“三叶草”社团,每周三下午开展活动,小区所有70岁以上老年人都能报名参加,涵盖健康管理、读书读报、老伙伴互助等多项活动。

而为了更好地照顾好老人,小区又组织起了一支“没难事”服务队,团队主要由十多位五六十岁、有空闲时间的热心居民组成。他们与小区中的独居、困难老人结对,提供志愿服务。另外,他们每天走街串巷,从居民的口中、从自身的观察中发现小区存在的不足,或加以解决,或向居委会提出;居民之间发生摩擦争执,“没难事”队员也会首先出面调解,大大减轻了居委会的工作压力。

如何把朝九晚五、忙于工作学习的青年人也拉进社区的大家庭呢?“能不能开设一个小区的QQ群?让青年人有对小区管理建设吐槽的平台。”一名80后居委干部的建议打开了胡特坚的思路。于是,南梅QQ群成立了。通过党员和楼组长的号召,许多居民的子女都加入进来,渐渐地,QQ群热络了起来,年轻人也积极为小区提意见、出主意。

当华东师大社会学系老师了解到胡特坚的工作情况后,也称赞她对社区自治的理念和方法很超前、很管用,硬是把胡书记请进了课堂。

女儿眼中的“靠谱妈妈”

梅花园的小区主通道并不宽敞,通道一边总是停满车辆,另一边既要行人,又要进出车辆,时有碰擦。胡特坚上任后,开始考虑是否要在主通道禁止停车。她就此询问丈夫,丈夫却说:“解决不掉的,你别去管。”但胡特坚觉得既然居民有呼声,还是应该试试。经过与物业的多次协调、对门卫工作的观察和监督,两个月后,停车问题彻底得到解决。另外,小区内的停车位也进行了重新规划,反而比过去有了增加,利益各方皆大欢喜。

不久后,丈夫外出买菜,在小区主通道偶遇一对不相识的中年夫妇,听到其中一人赞叹道:“你看,现在这里路清爽吧,都说是新来的书记解决的,真是做了件大好事!”丈夫不吭声,但听后心里美滋滋的,回家便告诉了妻子,并称赞:“你真是不容易,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就能得到居民认可!居民当面夸奖你不算什么,但在背后夸奖你,那才是真的好!”

胡特坚坦言,刚从事社区工作时,女儿并不支持,丈夫只表示中立。但经过这几年的工作,家人的观点也有了转变。女儿成了社区的“啄木鸟”,看到楼道里贴了“黑广告”、有人乱倒装修垃圾……她都会汇报给妈妈。经过胡特坚的督促,当看到建筑垃圾被及时清除,女儿也会夸妈妈“很靠谱”。而丈夫只要看到地面有乱扔的小广告也会主动捡起来扔掉,“他以前从来都不做这事的”,胡特坚笑着说。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给了她更大的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