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思想的教育者 让每个孩子都闪光——记全国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章琪琪

2015-06-15 来源: 新普陀报


“教育需要用心去经营,只有醉心于此,才会真正让教育成为事业,成为艺术。”这是近日荣获全国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称号的华师大附小教师章琪琪的教育格言。

章琪琪的理想是做一个有思想的教育者。在17年的教学过程中,她始终用智慧和真诚接纳每一位学生,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用爱心和耐心触动每一位学生家长,让校园教育与家庭教育发挥更大的效果;用经验和思考带动每一位新晋教师,为教师队伍和教学工作增添活力。

让每个孩子都闪光

在章琪琪眼中,每一个班级都是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组成的。她说,“老师的尊重与智慧能让每个孩子都闪光,我希望把班级建设为孩子生命之花绽放的精神家园。”

章琪琪因材施教,把快乐的种子种在每个孩子的心中。在执教“丑小鸭中队”的过程中,班中部分学生因学习能力相对较弱而变得缺乏自信心。她不以成绩作为评判标准,找到孩子们的长处,把板报栏布置成为展示学生的窗口,只要学生有进步,她就在板报栏颁发“喜报”。同时她还根据学生的特长开展个人摄影展、个人画展、个人演唱表演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她的鼓励下,孩子们在快乐中建立了自信,丑小鸭们都成长为了白天鹅,班级更收获了“上海市百家快乐中队”的称号。

面对有行为偏差的学生,章琪琪则用信任改变他们。曾经有一名顽皮的学生叫亮亮(化名)非常聪明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因欺负同学,惹怒老师,一度不受欢迎。章琪琪没有批评说教,而是从关心亮亮的学习和生活着手。见到亮亮设计的行为规范教育表格十分精致,她就提议玩一个游戏,由亮亮制定规则来下一盘棋,比如不做作业退一格、被老师表扬进一格……面对这个提议,亮亮饶有兴趣地答应了,他每天晚上反思自己的行为,计算前进或后退的步数。这盘棋亮亮下了整个学期,而他自身也发生了转变,不再是大家眼中的“皮大王”了。她还用正能量鼓励亮亮,让他担任班级活动的主持人、广播台小主持等,并对他的表现在全班进行表扬。毕业时,亮亮甚至被评为校“进步之星”。

章琪琪以充满信任、温情和智慧的方式,为孩子创设了适合他们成长的教育空间,让每个孩子都绽放光彩。

以活动作为成长导航

教育工作者理应是学生幸福成长和终身发展的人生导师,章琪琪一直以“活动导航”作为工作特色。

她曾推出“学分卡”,探索用特别的奖励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学生凭借良好的表现可以在卡内积分,并兑换各类机会卡。如连续几次书写得优就可换一张“免抄券”、累积若干个良好行为的五角星就可换一张“加分卡”并在考试时获得加分……她笑言,“孩子们可喜欢这些奖励形式了,这不仅督促他们进行了自我管理,还促进了孩子们的理财意识。”

不仅如此,多年前她就推出了一系列“班级小岗位”,节能员、领操员、领读员、排座位员、植物管理员……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这也培养了学生们的责任心。此外,她还精心设计了各类活动。如“三八”妇女节时,组织开展“妈妈爱我,我爱妈妈”的主题系列教育,针对低年级的孩子,开展“关心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等。“活动导航”还拓展到校外,包括组织学生赴“东方绿舟”参加 “挑战自我”社会实践活动等,锻炼了学生的胆量和能力。

架起家校互动的桥梁

家庭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关键一环。每次家长会上,家长们一定不会错过章琪琪的“微讲座”,这些契合家长育儿需求且分门别类的讲座,让家长们获益匪浅,平时在家校互动网的平台、班级微信群中,她也常发布家庭教育的技巧。

班上曾有一名“问题学生”,因家庭教育方法的不科学造成了孩子的极端性格。章琪琪走进他的家庭,找出问题根结,指导父母双方达成教育的一致性。渐渐地,整改家庭的教育方式有了明显变化,孩子的性格也慢慢地趋于正常。

章琪琪表示,“家长其实是一座蕴藏着巨大教育资源的富矿,只要指导得法,不仅不会错位,更是一种补位,他们就是我工作的同盟者。”

分享中推动专业发展

多年来章琪琪收获了很多荣誉,她破格完成了德育学科小学高级职称的评选、德育学科中学高级职称的评选,还被评为市、区级优秀辅导员、市金爱心教师、区十佳班主任、区德育高级指导教师等,她所带班级也获得市、区级优秀中队称号。

感恩之余,章琪琪觉得自己应该带领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一起成长,在分享中收获专业发展的幸福。

于是,她成立校内德育共赢小组并担任组长,策划“琪琪下午茶”活动项目,搭建青年班主任分享经验的平台。在校外,积极投身德育高级指导教师、中青年班主任协会工作,组织老师们到外区探访,并就教育工作方法进行讨论。她认真履行着每一份责任,她常说,“我很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这种生活虽然忙碌但很快乐很满足。”

在章琪琪看来,教育工作是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我愿意在这条康庄大道上前行,在不断思考中寻求豁然贯通的突破和幸福。”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tyle='text-indent:30.0pt;mso-char-indent-count:2.0'>向“最美”的环卫工人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