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普陀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氛围浓厚

2015-09-02 来源: 上海普陀

1945年的9月3日,中国人民取得了抗击日本侵略者这场伟大斗争的最终胜利。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抗击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天也因此成为全民族共同的记忆。

今天,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普陀上下也和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一起掀起了一场对历史的追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成为参与者共同的心声。

[教育系统]9月1日,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平稳开学,9万余名师生迎来2015新学年。当天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各校纷纷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结合开学典礼、主题升旗仪式,组织开展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晋元高级中学举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承志报国”开学典礼,曾任八路军、新四军指挥员的老校长寇侠、石刚应邀参加。全体师生共同回顾七十多年前,面对日寇疯狂进攻,谢晋元将军激励八百壮士奋勇杀敌的情形,将爱国精神在师生中薪火相传。同学们汇报了暑假期间“追寻将军足迹”考察团奔赴谢晋元故乡的考察经历和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情况,宣读将军母校致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师生的公开信,勉励晋元学子弘扬将军英勇善战、保家卫国的精神。晋元学生还作为上海学生代表参加了市学生联合会组织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MV拍摄,在四行仓库纪念馆前动情演唱《歌八百壮士》。

长征中学邀请解放军空军虹桥路干休所抗日老战士赵登龙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年逾九旬的老战士身穿挂满军功章的军装,向师生讲述在抗战中英勇杀敌故事,展示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气概。学校合唱队以激情昂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将主题纪念活动推向高潮,全校师生还参观了学校制作的抗日战争专题图片展览。在暑假期间,长征中学围绕“长征精神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师生赴江苏、山东寻访抗战遗址。

管弄新村小学举行“树我中华魂,圆我中国梦”开学典礼。学生代表分享了暑假中参加红色寻访行动的心得。少先队大队部向全体学生发出“树中华魂,圆中国梦”倡议书,号召每一位队员热爱祖国,志存高远,携手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

进入9月,各学校以多种形式总结暑期“六一个”系列活动开展的情况:桃浦中学师生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歌朗诵会;真光小学通过红歌吟唱、红色故事演讲和红色寻访微视频形式,激发师生爱国热情;武宁路小学开展了“一面墙、一份倡议、一部宣传片、一次参观”主题系列活动,以“说话墙”为载体,以时间为轴,以抗战大事件为点,带领学生观看抗战宣传片和历史事件挂图,让学生们了解历史,立报国之志。

[卫生系统]七十年前,日本侵略者正式投降,标志着历时八年的抗日战争获得最终胜利。一位历史的亲历者来到了区卫生计生委“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的现场讲述当年的往事,与机关干部一起追忆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活动中,一部抗战纪念短片将大家的思绪带到了七十多年前的神州大地,回顾了中国人民为八年抗战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抗战老兵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抗战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老兵还用一首原创诗《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将这八年抗战史做了深刻诠释,通过激昂的朗诵深入人心。在场的青年机关干部分别谈了自身的体会和感受,认为活动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从抗战老兵身上也学到了坚韧、奉献的精神,要脚踏实地,不能天马行空,用自身努力去开创美好的未来。区卫计委还组织机关干部前往区图书馆参观了沪西抗战史料展。

[各街镇]9月2日,长寿路街道在秋水云庐举行了“2015上海市民文化节和韵长寿精品文化进社区巡演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场演出”,吸引了众多居民前往参与,追忆历史,缅怀先烈。

曹杨街道团工委联合中建装饰华东分公司共同组织了一次“听革命故事·关爱抗战老人”的活动。曾参加过抗战地下工作的夏希平老人,为中建装饰公司的青年代表讲述了她亲身经历的抗日故事,分享了70年前的那段艰苦历程。在聆听完老人的故事以后,中建公司和街道的青年人一起陪伴老人提前庆祝她99岁生日。

长风街道侨联分会在绿地世家“侨之家”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进社区慰问演出。长风“侨妈妈”艺术团率领长风公园“侨之家”舞蹈队等侨界文艺小分队,带来了戏曲、独唱、合唱、民族舞、踢踏舞等十余个节目。

石泉路街道与甘泉路街道、宜川路街道联动,邀请离退休老干部、部分支部书记和区委老干部局共同举办“‘缅怀先烈、勿忘历史’普陀——良友老干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多位参与抗战的离休干部代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纷纷发言,讲述日军在中国的罪行,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战斗历程。

宜川路街道居民以纸雕艺术为表现方式,创作了一系列突出抗战特点又极富艺术感染力的剪纸作品。作品巧妙融入了“70”、和平鸽、太阳花、橄榄枝、战火硝烟等代表性素材,经过精心设计和艺术加工,凸显了缅怀历史珍惜和平展望未来的创作主旨,展现了艺术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向抗战胜利致敬。此外,街道还组织了17支合唱团为广大社区居民演出多首红色抗日歌曲。整场演出再现了中国人民抗击侵略者那雄浑悲壮的场景,让台下观众深受感染。

在真如镇街道各居民区里,各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淞沪抗战十九路军军部遗址,位于车站新村小区内。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小区内的各党支部举办了以“铭记历史,同心圆梦”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活动中以革命歌曲合唱、诗词朗诵、歌舞合唱、摄影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对革命先烈的纪念和缅怀。曹杨新苑居委会则邀请了离退休老干部及党员召开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座谈会。座谈会上,抗战老兵分享了抗战中的一则则小故事,重温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情节。

8月31日下午,万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管乐音乐会在晋元中学举行。万里管乐团、万里合唱队、万里好声音艺术团一起将一首首抗战歌曲经典再现,完美诠释了中国人民立誓共同守卫家园的豪迈情怀。演出正式开始前,演艺人员、观众全体起立为先烈们默哀、致以崇高敬意,《松花江上》、《游击队之歌》、《我的祖国》等多首乐曲以管乐、合唱、独唱相结合的方式,吸引满场观众全神贯注地聆听、跟唱。一位离退休干部感慨说:“重温抗战歌曲,我心里深受感动,老一辈用生命换来今天的和平,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牢记这段历史,时刻提醒自己肩负的重任。”

长征镇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朗诵会。从饱经沧桑的“苦难”民族到奋起“抗争”的英勇抵抗再到用鲜血与汗水换来的最终“胜利”。《我用残损的手掌》、《给战斗者》、《上海战歌》、《永生的和平鸽》、《纪念碑》……一首首经典的诗歌通过朗诵者们的精彩演绎,带领听众踏着先烈的印记追忆革命抗争的伟大历程,纪念曾经走过的苦痛曲折的道路,纪念无数英烈先辈所做出的贡献与付出的牺牲,畅想中国几代人的强国复兴之梦。

桃浦镇各居委组织社区中小学生,并邀请外来媳妇家庭等参加“抗战红歌大家唱”活动;在各居委会因地制宜举办“红色文化进社区——抗日战争”专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邀请镇老年报告团团员、侨界人士等为未成年人作专题讲座;组织机关干部,前往区图书馆参观“勿忘·前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沪西抗战史料展;组织离休老干部、社区中小学生分别参观位于真如镇车站新村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淞沪抗战十九路军军部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