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档案见证烽火历史

2015-08-27 来源: 上海普陀

为铭记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历史,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新环境,8月25日上午,“勿忘·前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沪西抗战史料展在区图书馆开幕。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邢建榕,施小琳、程向民、许伟国、罗勇伟等区领导出席。

施小琳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年淞沪抗战十九路军的军部就设在普陀区真如地区,“勿忘·前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沪西抗战史料展在此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当前,普陀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更需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信念、团结一心,通过抓谋划、抓推进、抓落实,着力构建“一轴两翼”科技创新功能布局,努力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紧迫意识、风险意识,认准目标,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推动普陀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开创区域转型发展新局面。

开幕式上,领导们与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抗战时期牺牲烈士的遗属、军队离休退休干部、驻区部队官兵、机关干部、社区群众代表等齐唱国歌,共同观看视频《抗战时期沪西历史影像》。

展览分为图片、实物、影像三大展区,影像展区播放着一段时长3分钟的旧影像资料,这段资料记录了两次淞沪抗战期间,沪西地区被日军侵略的历史,包括日军轰炸真如国际无线电台、十九路军奋起抵抗日寇、日军轰炸沪西地区等场景。实物展区展示了抗战时期各根据地发行的货币、进步思想期刊、居民证、旅行许可证等物品;图片展区则以国殇、雪耻、胜利等板块为叙事线索,通过珍贵的旧照片重现抗战血火历史,阐释伟大抗战精神。

本次展出的史料来自上海市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上海图书馆、区档案馆等,为了梳理这些珍贵材料,主办方还查阅了普陀区志和真如镇志,在原先的基础上细化巡展材料。

当天,驻区部队官兵、优抚对象、社区居民等前来参观,他们被这些资料所吸引,纷纷感叹:“这场展览的内容都很珍贵,这些图片和视频让我们回忆起抗战的历史,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为振兴中华而努力。”

展览采用巡展形式,在区图书馆的首展将持续三天,随后将在长征镇社区学校、桃浦文化馆、航六师、华师大、上海西站等多地巡回展览。在展览走进学校、部队、社区、车站、公共文化场馆的基础上,主办方还会同步推出在线展览、微展览等平台,扩大展览的受众群体数量。

本次展览由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档案局主办,区政协学习文史委、区双拥办、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区方志办协办,区图书馆、长征镇社区学校、桃浦文化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