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勿忘前行--抗日战争电影海报新作巡展引发群众广泛关注

2015-07-07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正值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由区档案局(馆)、区双拥办、区文化局、区总工会、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抗日战争电影海报新作暨主题美术作品海报巡展自6月9日开幕以来,已经吸引了千余名群众前来参观,展览作品表现了中国军民抵御侵略的悲壮历史和大无畏精神,令参观者颇受感染。

展览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的参观者,既有离退休干部和职工,也有社区居民,还有年轻夫妇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在留言区,记者看到,短短一个月时间,厚厚的留言本已经写完了大半本,每一条留言都透露着参观者的真情实感,不少人还写了长达几页的留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位来自安徽的文化工作者,退休后在上海居住,他热衷于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在参观完展览以后,回到家里写了一篇观后感,次日又特意返回图书馆,工工整整地把观后感誊写在留言簿上。

很多参观者都是看着抗战电影成长起来的人,看了展览后感慨良多,一位退休职工在留言本上写道:“这场难忘的抗日题材电影展让我想到了儿时的记忆,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要永远不忘国耻,珍惜今日,愿祖国日益强大。”还有参观者表示,主办方用手绘电影海报的艺术形式对抗日战争进行回顾和展示,确实花了很多心思,也很有震撼力。

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党团组织得知展览信息后,积极和主办方取得联系,希望组织党团员来参观展览。其中区机关党工委组织新入党的党员在展览现场进行了一场庄严而神圣的宣誓活动。参与宣誓的党员表示,面对着抗战主题作品进行宣誓,更能激发内心的爱国热情。展览开幕当天,区双拥办还组织驻区武警战士前来参观,为年轻武警战士开展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展览现场还推出互动环节,画家们为市民签名,并讲述创作作品的心路历程。画家们纷纷表示,“这次展览的主题非常深刻,能吸引这么多人关注,我们内心也很激动。”

日前,在区图书馆进行的首站展览已告一段落,展览的第二站已在沪西工人文化宫启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览从7月份起在沪西工人文化宫启动,每天人流量可达100多人,每逢双休日则有更多青年人前来参观,不少老年参观者都激动地和作品合影,并在留言本上写下自己的感想。”现场设置的“勿忘前行”纪念印章也吸引了市民的关注,不少人都在主题明信片印上纪念印章,留下珍贵的回忆,勉励自己勿忘历史,奋勇前行。下一阶段,展览还将在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继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