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综合执法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典型案例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和依法行政的全面推进,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2017年5月,借助普陀区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的契机,区城管执法局通过“阳光行政四步法”,正确行使国家赋予的权利,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做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流程规范化、执法动作标准化,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第一步:建立健全公众服务机制,设立政务公开咨询点

社区工作室是居民了解城管执法机构政务公开内容的主要渠道。城管执法局在区域每个居委会挂牌设立了社区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由一名专职城管执法人员“坐阵”,就城管执法领域的法律、法规,对来访的居民做好宣传工作;在无违居村创建期间,社区工作室更是灯火通明,为更好的接待前来咨询政策的居民,城管执法局在社区工作室加派人手,不限制接待时间,方便了那些白天家里无人,而又需要询问有关事项和表达诉求的住户。

第二步:编印宣传资料、手册上门发放  

在普陀区无违建整治期间,城管执法局印制了“无违创建告居民书”向社区居民发放;同时,城管执法局跨前一步,印制“新入户居民装修注意事项”在物业向待装修的社区居民发放,通过提前告知《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中对破坏承重墙体及擅自搭建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的处罚规定,减少居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违反先关规定。

第三步:利用法制宣传日和城管开放日进行公开宣传

每年的法制宣传日和城管开放日,城管执法局都会深入到社区、学校、街头、园区、市场等场所散发宣传手册,通过展板展示、咨询点咨询,向更多的人宣传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相关事项,让城管事项深入到千家万户。

第四步:举办“三位一体”座谈会和培训班

城管执法局通过每季度召开由居委干部、物业、业委会组成的“三位一体”,集中向以上成员宣传新的相关规定、政策等,并不定期的举办居民代表座谈会。

案例一:

陈松杰,城管执法局一名资深的“老队员”,做了几十年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在799弄开展无违建整治期间,由他主要坐阵社区工作室,负责接待一批又一批前来“交涉”的居民。这些居民大多把矛头指向了小区中的“小贵州”,可以说,他是拆违风向标。对于情绪激动的居民,陈松杰一方面宣传市拆违相关政策,告知这些违建户小区整治是大势所趋,一味通过“人海战”阻挠拆违毫无意义;另一方面,陈松杰走出办公室,走进“小贵州”家中。对于执法人员的到来,“小贵州”早有准备,他拿出一叠证明生活贫困的单据,警告执法人员,谁敢拆他的房子,切断他的经济来源,他就跟谁回家。过了几天,陈松杰又来到了“小贵州”家,这次他从社保中心带来了相关政策。过了几天,陈松杰与居委干部一起来到了小贵州家,宣传了困难补助的政策。又过了几天,陈松杰带着物业人员来到小贵州家,这次带去了799弄美化效果图。在这一次次上门过程中,在不断地交流和关切中,小贵州心里越来越清楚,无违整治是大势所趋,他家的违法搭建不拆不行,最终,他配合拆违部门完成了整治,为之后799弄创无违整治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案例二:

陈阿姨,是普陀区梅二小区新住户。这天来到城管执法中队,拿着“新入户居民装修注意事项”再三向执法人员表示了感谢。由于丈夫腿脚不便,原就经济并不宽裕的陈阿姨卖了原来在长宁的房子,在梅二小区新购置了房屋。陈阿姨原打算打通一楼墙体,并在天井搭建阳光房供丈夫晒太阳,到物业备案登记时,物业服务人员将这张装修事项交给陈阿姨,陈阿姨根据“装修事项”上的地址来到城管中队,通过执法人员对政策的解释说明,陈阿姨了解到如果按照她的设想进行房屋装修,不仅破坏了承重墙,而且还擅自搭建了违法建筑。不仅要恢复墙体,还要对复原后的墙体进行承重检测;不仅要拆除天井搭建的违法建筑,还要支付相关费用。了解了相关政策后的陈阿姨仍不禁感到后怕,幸好城管执法人员将相关的政策印发给了居民,让想装修的居民户户知晓先关规定,减少居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