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典型案例

说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的一点就是食品安全。为增强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意识,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营造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和食品放心消费环境,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方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推动区域内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积极开展“明厨亮灶”工作。积极推动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明厨亮灶”工作,推进全区餐饮业食品安全公开透明,进一步巩固提升本区中型以上饭店、连锁餐饮以及学校食堂100%“互联网+视频厨房”成果,维护消费者食品安全知情权,鼓励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2019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推动学校升级版“明厨亮灶”,即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并在校门口增设“明厨亮灶”显示屏向社会公示。目前,普陀区学校食堂已实现100%校园门口明厨亮灶,位列全市前列。

食药监.png食药监2.png

二、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区市场监管局以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在全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校园和快检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食品安全知识水平,深化居民的直观感受,强化居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感与使命感,提升居民食品安全监督的荣誉感。

1、深入社区开展设摊宣传。充分利用网格化平台,深入居民小区、片区中心、社区食堂、商业中心、超市菜场等场所,通过悬挂横幅、设摊、张贴海报、现场答疑、发放资料等方式向居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食药监3.png食药监4.png

2、推进社区居民宣传教育。以食品安全科普站和网格化片区为平台,或采取线线下授课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现场为居民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活动现场同时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册。或采用线上的形式,通过视频联网的形式联动居民区,对社区居民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培训,正确理性购买和使用保健品,为居民送去知识和健康。

3、开展食品安全有奖知识竞赛。通过居村委会、主题设摊、自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发动辖区市民、企业、中小学生参加2020年普陀区食品安全有奖知识竞赛。此次竞赛共有参赛311472人次,创下历年来食品安全有奖知识竞赛有效参赛人次数之最。

同时,组织居民和从业人员参与上海市食品安全有奖知识竞赛,将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到社区,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4、开展“百姓食品移动快检站”宣传。结合网格化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持续开展“百姓食品移动快检站”活动,每月将食品安全快检覆盖至每一个片区中心,为居民群众提供食品安全保障服务。

食药监5.png食药监6.png


此外,各市场监管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社会监督员和居民代表参观快检实验室、超市卖场、饭店厨房、食品药品科普站等地,组织少年儿童到空中菜园开展田园科普。

三、凝聚各方食品安全共治力量。区市场监管局还主动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按照时间节点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办理结果。进一步拓展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市民积极反映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同时,发挥网格化片区的综合服务作用,加强对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提升社会公众食品药品安全知晓度和满意度。

【案例1】食品快检使老百姓吃的放心

2016年开始,区市场监管局开创了“百姓食品移动快检站”项目,以流动的形式,定期深入菜场、超市、小区等居民买菜的必经之地,免费为居民提供日常蔬菜瓜果、畜肉家禽、食用油品等食品的快速检测,将快检技术变成了惠民项目,增强居民获得感的同时也推进了前沿执法建设。

经过四年的运作,移动快检项目也日趋成熟,与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建设有机结合,移动快检的范围已覆盖区内10个街镇。截止目前,已组织开展近700场食品快检工作,服务百姓1.4万余人次。“百姓食品移动快检”已成为普陀区居民心中的一块招牌,使居民吃的更放心和安心。

食药监7.png食药监8.png


【案例2】食品安全科普站拉进居民和食品安全的距离

2016年12月15日下午,全市首个“食品安全市民科普教育基地”在我区万里街道的家乐福超市内正式挂牌。2017年起,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区域实际,在每个街镇设立一个科普站,截至目前,普陀区共建成食品科普站13个。

食品安全科普站具备阅读区、展示区、现场服务区和互动体验区等,能为市民提供食品快检、回收过期药品等服务,展示区设有各类不可食用的水产品模型,站内还设有多功能的科普机和食品安全知识问答机,社区居民能随时查阅上海餐饮服务单位监督公示的“脸谱”信息、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黑名单”信息、相关食品的追溯信息及食品药品安全常识等。

开放科普站拉近了居民和食品安全的距离,使老百姓了解食药安全的科普知识,帮助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了解食品科普常识,共同维护食品消费安全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食品质量和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共享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高社会整体共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