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创新案例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公共文旅服务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方法,打造了一站式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普陀云。文化普陀云对区域内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统筹整合,提升服务的便捷度和群众满意度。

文化普陀云经过三次系统升级,不断提升软件功能与服务效能,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文化服务,全方位满足百姓的需求。百姓登录手机APP、网站、微信公众号,便可轻松浏览区域内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的信息;通过热门推荐、活动类型、地图定位等搜索方式,能够快速搜索到感兴趣的活动,可在线“一键”预约文化活动和文化场馆;未能到场参加活动的百姓还可在线观看活动直播和录播。百姓通过“苏州河文化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河十八湾”等固定栏目,可轻松了解普陀特色文化;百姓亦可通过“用户反馈”和留言、评论功能,表达文化需求、提出意见建议、发表感想。文化普陀云成为文旅局了解百姓需求、收集百姓建议的新渠道,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文化普陀云配合区域内的品牌文化项目,如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互联网影视峰会等,开展线上专题文化活动,为百姓提供互动性、趣味性强的线上文化活动,吸引众多百姓参与。

文化普陀云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下,群众路线新的实践方式,拓宽了政府了解民意的渠道,提升了百姓对公共文化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文化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