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谱写生态长风新篇章——对话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副主任、上海长风生态商务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超

2015-12-15 来源: 新普陀报

问:作为普陀转型发展的排头兵,长风生态商务区从九届区委八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发展目标中,找到了怎样的新定位?

答:长风生态商务区将牢牢把握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带来的机遇,找准定位,不断开拓园区发展新境界,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园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功能培育、园区管理”四大任务,把园区建设成为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商务总部集聚区之一,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独特功能的并购金融集聚区,在全市有一定竞争力的环境优越、创新氛围浓厚的科创企业集聚区,在全区“一轴两翼”发展格局中南翼滨河经济带最为活跃的地区。

园区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总部经济数量进一步增长,亿元楼数量逐年增加,区域税收贡献企业进一步优化,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升。园区金融机构总数增长,“上普指数”权威凸显,成为“辐射全市、服务全国、面向亚太”的国际并购金融服务的重要功能平台。园区功能设施更加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健全、交通条件和园区生态环境进一步完善。

问:当下,“四新”经济发展风起云涌,长风生态商务区的产业集群发生了哪些积极变化?

答:园区建设发展已逾十年。经过精心的产业规划布局和引导培育,园区已由一个老旧的工业区转型成为上海西部的新兴科创热土。园区除了化工研究院、特检院、华师大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外,经统计,目前园区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时尚设计和“互联网+”创新创业等科创相关企业总计330余家,约占到园区企业总量的三成。其一,科技类企业160余家,涵盖了电子、机械、环保、安防、医疗、信息技术和生物科技等行业,积聚了施耐德电器、艺康(纳尔科)、重机(中国)、那智不二越、中安消股份等一批科技类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其二,“四新”概念企业50余家,分布在网络科技、软件开发、电子支付、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动漫网游、手机应用、3D打印、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饿了么、东方融资网、陌陌、佰所仟讯、一嗨租车等业内龙头和知名品牌入驻园区;此外,文化时尚创意企业约100家,这其中包括了文化传媒、创意设计、娱乐时尚等行业内的一批著名企业和工作室、事务所,如中森建筑设计、米丈建筑设计事务所、华谊兄弟、成龙院线、暴雪电子竞技馆、乐高探索中心等。同时,科创企业为园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园区年税收超过100万元的70家重点企业中,科创企业有33家,占到了总数的47%;2014年总计实现税收11.63亿元,占园区总量的39%。

问: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商务区未来的工作重心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答:园区重点工作是“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升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园区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加大招商引税、引资的力度,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具体做法,一是加速引进“三型企业”。结合园区经济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要求,积极应对招商引资新形势新任务,探索创新招商和服务的思路和机制,在引进项目过程中更加注重企业品质,重点考虑园区税收结构优化、企业税收贡献、楼宇内企业落地率、新引进项目当年产税率等因素,着力引入“创新型、总部型、外向型”的优质企业,努力实现从“招商”到“选商”、从“引资”到“引税”的转变,提升区域经济的贡献度。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进一步优化园区硬实力、软环境的建设,全面营造适宜“三型”企业落户发展的环境氛围。充分利用园区自身优势,依托一批高品质的商办楼宇、绿色亲水的园区环境、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便民利企的各项政策、以人为本的综合服务等,实现区位引商、政策招商、生态留商和服务安商。三是进一步整合招商资源。优化组合园区现有招商团队,与地块、楼宇和项目等进行最佳配对,建立健全切实有效的招商运行、管理、激励等机制,放大内部资源在招商引资上的积极作用。主动发挥普陀自贸示范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充分发挥并购金融集聚区各项要素的平台支撑优势,积极拓展与相关招商机构、行业协会和商会、外国商会、在沪跨国公司、中介机构等开展合作的渠道资源,形成吸引汇聚“三型”企业集聚的高端商务区。

问:作为国内唯一以冠以“生态”名称的中央商务区,长风生态商务区将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围绕“宜居宜创宜业”的主题,进一步突出自己的竞争优势?

答:园区传承苏州河百年工业文明,要加快环境、经济、社会、人文等功能多元融合,就必须有效实现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生态建设、遗产保护等综合协调发展。

具体做法为:一是营造现代商务休闲区氛围。按照“一园十馆”的构想,整合现有资源,包括苏州河游船馆、商标火花展示馆、成龙电影艺术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以及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和乐高探索中心项目以及沿苏州河2.7平方公里绿色景观长廊等。同时鼓励园区重点企业自建,继续建设若干具有教育展示功能和旅游观光功能的文化展馆,加快筹建长风生态商务区展示馆,完成5A、6A地块绿地、大型文化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滨河休闲一条街。充分利用园区内华师大四附中、上海市儿童医院以及市、区人才公寓等资源,加快长风社区服务中心游泳场馆、健身中心、网球中心、篮球场等体育运动场馆的建设,进一步完善近铁城市广场、长风景畔、国盛中心、万豪酒店、国丰酒店等高档商业品牌、高档餐饮、高品质娱乐体验式消费业态,为市民提供运动、休闲、娱乐、住宿、社交、医疗等服务。二是注重文化和产业的融合发展。园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做到文化与旅游、文化和金融的深度融合,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延伸文化产业链,不断向高端文化产业发展。引进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时装节、文化秀等时尚文化体育活动,开发具有传承弘扬海派文化的时尚文化产品,植入软性时尚文化活动,让时尚文化的触角与时尚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加强文化功能与产业招商的渗透和融合,以达到“以商养文”、“以文促商”,真正把园区打造成为“宜居宜创宜业”的示范性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