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焦提升真如创新发展软实力——对话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海云

2015-11-20 来源: 新普陀报

问:今年是市委一号课题落实的关键年,区委提出了“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今年更是真如镇撤镇变街道改革的第一年,真如镇街道对此有什么认识?又是如何在这三者间找到工作的结合点和工作理念的?

答:2015年是全面推进和对接市委1号课题要求的关键之年,我们在其中看到了“创新”;今年区委也提出了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工作目标,我们把目光瞄准了“宜居”;年初的时候,真如镇撤镇变街道,这是“改革”。也就是说,创新、宜居、改革是真如镇街道今后发展的关键词和着力点。三者结合之下,真如镇街道提出了“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平安三篇文章,聚集提升真如创新发展软实力,努力使真如百姓生活得更美好”的发展理念。

问:真如镇街道的发展理念中提到了“党建引领”,是否可以介绍一下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将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的带动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答:主要以带头人队伍建设、区域化党建、党员教育管理三方面为抓手:

一是抓带头人队伍建设。今年是换届年,通过党组织换届和居民区换届,街道针对基层带头人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学历层次不高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一方面,街道选派了7名80后的优秀公务员、事业编制干部赴居民区担任基层负责人、小支书。经过快半年的任职,这批干部不仅对居民区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经验。比如,现在的真七小区的党支部书记和真西二居的书记都是由这些年青人担任的。另一方面,街道还启动了社工职业生涯导航计划及为期三年的居民区社工“登高”培训,扎扎实实提高我们基层带头人队伍的学历层次、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从而更好得为社区服务、为居民服务。

二是抓区域化党建。在完善街道区域化党建组织构架的同时,党工委还梳理出94家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成立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以项目化运作的形式,统筹谋划辖区内“两新”组织、驻区单位、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作为区域化党建首批合作项目,街道党工委上月在区建设交通委党工委的支持下,积极与地铁申通公司沟通,与14、15号线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了区域化党建文明共创合作协议。

三是抓党员教育管理。这里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机关层面,启动了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以“善学习,讲法治,比团结,抓落实”为主题,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打造令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同时,认真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教育主题,加强党性锤炼;另一个是社区层面,针对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开展调研活动,并运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过支部网站和建设,发挥信息化手段的各种功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部分基层组织中党员流动性强、比较分散、不易管理和难以集中等问题,提高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党的工作在基层领域的组织化和全覆盖。

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真如镇街道在进一步推进落实区委“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上有什么新思路新举措吗?

答:首先,是“从居民的需求出发,通过精细管理,重点抓项目推动和落实,将服务资源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这里包含了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就是按照居民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推进社区服务各项工作。包括事务受理中心的标准化建设、一口式受理、试点开通社区服务站点等,包括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久龄家园”为老服务范围与内涵,全面推进适老型社区建设。第二方面,就是做好社区基金会试点筹备以及网格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目前,社区基金会已经完成核资,正在对“老年健康综合管理”、“文体工作室”等18个项目设想进行初步梳理和统筹协调。对网格中心来说,我们将以“打破信息壁垒、梳理责任清单和坚持问题导向”为原则,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总体水平。

其次,街道已经启动上海市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这是凝聚真如居民共识的一个有力有效的手段;还包括我们的社区邻里节、终身学习节、感动真如先进人物评比、真如大讲堂等等,这些都是借助品牌活动的打造,对原有传统文化的传承,对新的文明风尚的弘扬,以此来培育我们每一个真如人,对真如文化的认同、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认同,使我们的社区共同体,不仅是地理上的概念,更加是文化和精神上的概念。这也是党工委办事处一直强调的“将载体资源转化为社区共同体的品质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