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引导作用 营造“宜居”新环境——对话宜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桂文

2015-11-17 来源: 新普陀报

问: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明确了普陀发展目标是要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结合街道实际,今后宜川工作的重点将落实在哪里?

答:宜川作为以住宅区为主的社区,早在2012年建村60周年起,就以“宜居宜业新宜川”为奋斗目标,结合此次九届区委八次全会精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重点定位在“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上,着力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依托网格化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打造宜居社区;二是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借助“互联网+”信息手段开启社区党建智慧时代,打造宜创社区;三是以充分就业社区创建为平台,整合社区资源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宜业社区。

问:“宜居”是一个每位市民都关心的话题,结合市委“一号课题”,未来宜川的公共资源将向哪些“宜居”方面倾斜?

答: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秉承“平稳、有序、破冰、提升”的理念,以居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力求干在实处、提升发展实效。一是以形势为导向,找准转型功能定位。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主旨,通过区域化统筹、实体化支撑、项目化运作和全民化参与,以区域化党建带动社区共治、居民自治,不断扩大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助推社区协同发展。二是以需求为导向,注重社区品牌打造。一方面,将位于中山北路交通路的52街坊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通过优化道路组织、增设高标准的公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绿地广场和地下车库,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另一方面,以宜川戏曲节、“宜川杯”市民京剧大赛等为抓手,提高群众文化活动质量、扩大群众文化活动影响,加强群众精神文化品牌建设。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形成高效社区管理。综合运用“专项整治、居民自治、技术防范、代理经租”等多种手段,彻底根治中远两湾城群租问题。整合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的资源,把一些服务资源适当向居家养老“辐射”,利用“剩余的”空间面向社区开设托老所,推动社区养老综合体的建设。

问: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宜川将在那些方面创新自己的工作思路,让更多市民在共建共享中获益?

答: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直面基层党建、社区自治、社区共治等“短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紧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推动宜居宜业新宜川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一是以党建为引领,促进社区共治与自治。依托“惠动宜川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和“宜川云党建”(APP)线上平台,加强社区党建“1+2+2+X”新体制的有效运作,推进形成区域化党建互联互通格局,凝聚社区共治、自治新合力。二是以网格化建设为重点,打造宜居宜业新宜川。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建设,实现与联勤联动中心的有效结合,形成渠道畅通、反馈高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城市更新思路开拓社区养老工作。三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经济纪律、工作纪律。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