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驱动唤醒“老村”现代活力 宜居宜业释放社区便民红利——对话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严玉鹏

2015-10-30 来源: 新普陀报

问:在全区科创驱动转型的背景下,曹杨新村街道将如何助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

答:这次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了“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这样一个发展目标,我们曹杨街道是“一轴二翼”武宁路大院大所的集聚地,是整体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先试点,也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落脚点,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将把握大势、聚焦优势,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做好服务科技创新和加强社区治理这篇大文章,不断激发老工人新村的新活力,打造宜居宜创宜业的新曹杨。

问:曹杨新村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这里从曾经的人人羡慕的“洋楼”变成了“老村”。围绕宜居社区建设,曹杨有哪些新的抓手和亮点?

答:我们要抓住城市更新的契机,从三个方面打造“宜居”新曹杨,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是以环浜整治为抓手,释放更多的城市公共空间。曹杨环浜是上海中心城区里唯一一条能环得起来的水浜,水质清澈见底。近两年来,街道通过打造花溪路文化带和铺设健身步道等,在一程度上提升了环浜周围的品质。下一步,街道将分段对环浜景观改造进行规划和重塑,增强环浜绿化带的通透性和可达性,释放更多的公共空间,让居民更多地进入“环浜”、亲近水系,获得更多高品质的公共空间的感受。

二是以公共设施完善为抓手,深化社区为老服务内涵。我们分批建成了5个老年日间服务中心——久龄家园,同时也打造了“夕阳圆梦”、健康卫士和久龄文化节等服务项目。接下来,我们将从对老年人的需求评估出发,完善对曹杨地区养老服务链的整体规划,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完善评估反馈机制,不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规范,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工作质量和服务能力。

三是以城市综合改造为抓手,提升社区生活品质。曹杨是一个老工人新村,我们坚持把内外环境的品质优化作为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联手区相关职能部门的专项工作,逐步推进合用户小区的成套率改造和综合整治工程,对部分小区的“积水点”进行集中整治,切实解决居民生活难题。接下来,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还要进一步争取区级相关部门支持,让居民的居住品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问:今年市委、区委下发“1+6”文件,曹杨在社区共治、自治这块一直走在前列,接下来在加强社区治理方面,曹杨又有哪些新的措施?

答:市委1号课题的提出,对曹杨来说是一次机遇。下一步,围绕社区共治、自治,曹杨将重点做好“加减乘除”这则四则运算:

一是基层班子做好加法。以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结合曹杨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社区工作者队伍的选聘准入、考核评价、教育培训、激励保障和正常退出等各项制度,使基层基础更为巩固。

二是居委减负做好减法。在对辖区20家居委会走访调研,制定出居委会证明事项“负面清单”,罗列出12桩市民办事经常遇到、但居委会无权出具证明的事项,并发放到每一户居民家中,让居民少走“冤枉路”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两项清单、一本台帐”工作,即居委会依法行政清单、公章使用清章和居委会电子台账系统,让居委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走访百姓、服务百姓、协调处理居民利益上,推动居委会工作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方向正常回归。

三是共治自治做好乘法。在街道层面,筹备建立“筑梦曹杨”区域化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大院大院、学校医院、区管企业较为集聚的优势,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和载体,做好服务科创和宜居宜业宜创的大环境。在居民区层面,继续推进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各方面党员代表等资源,进一步增强居民区党组织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的能力。同时,把“1+1+1+X”自治体系建设的探索贯穿于民生工作全过程,即1个“三位一体”小区综合治理平台、1支群众自治团队、1个自治项目,X特色品牌,用好居民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努力形成人、财、物聚集的乘数效应。

四是作风转变做好除法。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明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转变作风。健全完善一系列会议决策、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做到立规矩、明纪律。开展大规模的走访调研活动,通过召开专题会、现场会等形式,注重解决体制机制和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做到查短板、补短板。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基层联络机制,做好基层工作的联络员、信息员和指导员,做到正作风、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