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在线直播审议过程!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召开

7月27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建设;研究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区政府下半年工作安排等工作。

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全面深化推进政务公开

修订《普陀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是本年度普陀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程序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会议邀请了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居民代表共3位公众代表列席参加审议。

同时,作为区政府开放月40场活动之一,此次审议过程面向公众进行在线直播。这是全市首家对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审议过程进行在线直播,通过扩大公众参与渠道,让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让更多的市民理解、支持政府工作。

肖文高讲话.png

肖文高讲话


肖文高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全过程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着力做好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融合,办好政务服务网办季、政府开放月活动,创新开发更多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式、场景式公开产品。要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不断扩大公众参与渠道,积极回应关切,推动政府开放活动常态化。依托“一网通办”市民主页、企业专属网页等平台,开展定向精准推送,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要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推动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针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

肖卫兵发言.png

肖卫兵发言


“要求很明确,规定很细致。”上海政法学院教授肖卫兵建议,在将来落实过程中,要针对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的深度融合和数字背景下的政务公开深化工作做进一步的积极探索,发挥普陀作为政务公开排头兵作用。要将政策解读视为政策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一个牛鼻子,同步探索政策文件全流程服务,为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和避免误解误读做好充足保障。

周永才发言.png

周永才发言


“普陀区政府此次对两项制度的修订,充分体现了服务公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意识。” 作为一家新落户普陀的企业,南山集团副总经理、长三角区域(上海)总部总裁周永才表示,公开的普陀、服务的普陀、法治的普陀,必将进一步改善普陀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擦亮“靠谱普陀”的名片。这让企业看到了普陀的持续努力和进步,也坚定了企业扎根普陀、与普陀共发展的决心

蒋洪福发言.png

蒋洪福发言


“公开对于民心稳定、社区和谐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万里街道中浩云居民区居民蒋洪福对疫情期间政府发布的各类信息十分关注,也感触很深。他表示,随着居民对信息公开需求的持续增加,将对信息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完整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修订《普陀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普陀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情况汇报。

对标对表,抓牢重点,精益求精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及相关专题的报告》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一届区委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凸显政府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和导向。要进一步抓牢重点,客观、全面反映半年成效,围绕“抗疫情、稳经济、惠民生、保安全”等重点任务,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的部署,充分体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进一步精益求精,认真分析研究,吸纳多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咬定目标,聚焦重点,加强协作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普陀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指出,要咬定目标、全力推进,根据区委明确的“目标不降,任务不减”要求,努力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延误的进度赶回来。要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围绕“一带一心一城”等重点地区开发建设以及重点领域改革着重发力,抓紧研究和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推动下半年的目标任务达成。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条块联动作用,主动打破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协同推动各项工作相互融合、深入发展,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夯实基础,保持态势,提升质效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普陀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并指出,要夯实基础,把稳增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用好稳增长大小专班机制,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统计监测与纳统工作,加大调度的频次和力度,形成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保持态势,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要提升质效,抓好惠企利企政策落实、助企纾困协调服务,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结合“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