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擦亮“人靠谱,事办妥”营商环境名片!普陀区邀请公众代表专题审议相关方案

1.png

会议现场

1月29日上午,普陀区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召开。会前传达市信访办联席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会议听取关于起草《普陀区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送审稿)的情况汇报。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主持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姜爱锋、姚汝林,副区长王珏、徐树杰、张骏、蒋龙出席。根据《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相关公开要求,会议邀请3位公众代表列席并对方案进行审议。

2.png

肖文高讲话

肖文高指出,要提高站位,思想重视。营商环境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不断促进“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统一。要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对照营商环境测评指标和相关改革新要求,加强市区沟通联动,尽快落实任务举措,定期跟踪政策实施进展,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对标先进,确保改革成效落地,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要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抓紧推进5.0版发布和解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政策宣传,提升政策知晓度和企业感受度,总结形成一批有普陀特色的、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持续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名片。 

3.png

公众代表发言

“整个方案具有极强的区域特色与工作亮点。” 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预测中心主任、《经济展望》杂志主编赵磊认为,方案在要求落实上系统性强,自主改革上创新度高,工作机制上融合度深。他建议在方案落实过程中,要兼顾系统性与差异性,处理好“三个协同”,即系统推进与重点领域的协同,围绕企业急难愁盼和老大难问题,加大改革支持力度;全区面上与重点地区的协同,打造形成“面上改革+特色改革”新格局;不同市场主体发展环境的协同,围绕不同类型市场主体,研究针对性举措和差异化政策,分类提升企业获得感与满意度。

4.png

公众代表发言


波克城市是在普陀一路成长起来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忠生对普陀区营商环境的变化颇有感触。“普陀现在是热气腾腾的‘大火锅’,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他建议普陀区要聚焦区位和空间资源优势,加强宣传力度,拓展更多宣传渠道。针对企业引进过程中的跨部门协作,希望相关部门定期列好问题清单、困难清单,统一协调解决。“波克也将一如既往在普陀扎根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5.png

公众代表发言

“我们切身感受到办事体验的优化、服务举措的升级,感谢区政府为企业创造了一座又一座连心桥。”再惠(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FO朱辰昊说,企业迁入长风后,普陀区在疫苗接种、党组织筹备建设、企业发展诉求等方面给予的支持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畅聊早餐会”这项“点对点”对接企业需求的活动,更是让企业充分体会到了“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高效精准服务。“希望能让科技赋能营商环境优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以此推动政府审批和管理服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实现‘加速度’。”

会上,区政府原则同意区发改委关于《普陀区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送审稿)的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