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普陀区邀请公众代表专题审议相关报告

1.png

会议现场

1月18日上午,普陀区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起草《普陀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送审稿)的情况汇报。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区委常委、副区长姜爱锋、姚汝林,副区长王珏、徐树杰、蒋龙出席。根据《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相关公开要求,会议邀请3位公众代表列席并对报告进行审议。

2.png

肖文高讲话

肖文高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持续筑牢法治根基,强化使命担当,为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落实责任分工,各部门要全面履职尽责,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厘清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度,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敏锐把握发展趋势和热点难点,从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入手,精准提高本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3.png

公众代表发言

“此次《实施意见》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普陀法治政府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凸显了普陀法治政府建设过程当中的目标导向、精准设计和技术引领。”上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江卫表示,希望在落实《实施意见》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以法律顾问的第三方视角帮助发现执法问题,对于复杂疑难、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在重大行政决策方面,在决策作出之前征求法律意见。在法治营商环境方面,定期由相关部门就执行过程中的合法性专题征求执业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发现和解决实务中的问题。

4.png

公众代表发言

 “作为一名调解主任,对于法治政府建设,我有自己的理解: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在最基层为群众服务,无论是依法治理社区还是用法律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把这个点做好就会辐射更多的点,我们法治政府建设就会越来越好。”区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主任接正萍坦言,“《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所绘制的新蓝图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陀法治政府建设实践的生动体现,相信《实施意见》一定会成为普陀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重要指导纲领和行动指南。”

5.png

公众代表发言

区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沈望云曾有30余年法治工作经历,退休后仍参与法治公益活动。他表示,“作为关注法治建设的公民,我感觉普陀区法治建设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比如2021年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已经达到了100%,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行政复议局。另一方面,我也感觉到,目前部分领域仍存在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现象。《实施意见》明确了贯彻落实的相关工作措施,特别是制约和监督机制方面,建议在群众监督方面有更多可操作性的措施,体现司法的公平公正,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上,区政府原则同意区法治政府办关于《普陀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送审稿)的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