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常态化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相关报告

1.png

12月15日下午,区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关于《普陀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情况汇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区委常委、副区长姜爱锋,区领导王珏、徐树杰、张骏、蒋龙、吴朝阳出席。根据《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相关公开要求,会议邀请3位公众代表列席并对报告进行审议。

2.png

肖文高讲话

肖文高表示,统筹推进明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通过年度计划的目标任务和项目安排,增强对全区经济社会工作的引导性和约束性,按照具体性、可量性、可达性、相关性、时限性原则,自我加压,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区一项重大决策事项,报告从起草至今,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的要求,经过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充分体现了高度重视依法民主决策的科学精神,也是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有效增强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可行性、稳定性,让重大行政决策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对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都具有积极意义。

3.png

公众代表发言

“希望普陀区聚焦高端产业,体现数字化转型,突出服务长三角,更好融入沿沪宁产业创新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郑晓冬表示,“计划报告政治站位高、发展定位准,明确了2022年发展的重点,突出服务全国和上海改革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4.png

公众代表发言

“计划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有效衔接和细化了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要求,任务目标实、方法措施新,符合普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上海经邑城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志平建议,善用数字技术,注重功能契合,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政府效能。

5.png

公众代表发言

上海大学副教授陈志刚提出,“计划报告全面细化普陀区““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要求,结合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16项具体指标和88个建设项目,为明年的各项工作提供了路线图。”建议通过加快推进人才高质量集聚,营造开放、创新、包容的文化环境,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建设长三角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会上,区政府原则同意区发改委关于《普陀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情况汇报。会议强调,相关单位要做好相关文件的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并强化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单位,抓好任务落实,确保文件执行到位、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