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地软件园:十八年厚积薄发,“微转型”踏准节奏,“党建+”扩圈凝力 ( 2022-10-15 )

0.jpg

2004年,位于普陀区长征镇的天地软件园将26幢老旧厂房改造成“花园式”办公楼宇,改造后的天地软件园焕然一新,天蓝色小楼一幢挨着一幢。很快,天地软件园就吸引来一批软件服务类企业落户,从此园区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2022年,园区迎来18岁成人礼。18年来,这个互联网企业占比超过九成的产业园区培育了一大批诸如波克城市、收钱吧等业内知名企业。今年上半年疫情之下,园区产税20多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税收。

锚定主导产业 “微转型”踏准节奏

在天地软件园总经理宋峥看来,园区取得这些成绩的最根本原因,是坚持了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定位。从一开始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到后面的动漫游戏,再到金融信息服务,到后面的大数据、物联网。“虽然热点不停地在换,但是大的概念都离不开信息产业支撑。”要形成产业集聚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对于整个园区而言,前十年近乎都在沉淀与累积,也正是多年如一日地保持定力和耐心,迎来了如今的厚积薄发。


640.jpg

天地软件园

2008年起,天地软件园抓住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趋势,建设了动漫游戏制作公共服务平台,相继引进培育了“波克科技”“晨路信息”等游戏行业知名企业,形成行业集聚效应。2010年起,园区抓住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趋势,引进“拉卡拉”等电商相关配套企业,又抓住电子支付行业发展大趋势,培育了“收钱吧”等相关企业。

如今,波克科技从二三十人的小团队到如今上千人的集团总部,从200平方米的租赁办公室到正动工建造的4万平方米新大楼,从产税近乎为零到十亿的龙头企业。收钱吧从一家民营小公司发展到如今全国2000多名员工的数字互联网代表企业,成了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业务范围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注册商户超过了180万家。天地软件园也成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上海市知名品牌示范园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普陀园的分园。


640 (1).jpg

收钱吧的移动支付产品

640 (2).jpg

波克中心(在建)效果图

当下,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园区开始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新兴领域,目前已经吸引了40多家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人工智能领域的集聚优势。在生命健康领域,还引进了专业生产食品添加剂的法国罗盖特等,成为这家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

坚守服务初心 “党建+”扩圈凝力

在天地软件园30万平方米的辖域范围内,注册企业有3000多家,但囿于物理空间有限,实体办公在这里的企业大约有500家。服务好所有的企业是园区一直坚守的初心,也是园区从创建之初,到如今总产值实现翻了百倍的内驱动力。

谈到服务,波克科技感触颇深。“从他们零起步开始,我们在各个阶段都是主动送政策上门。”宋峥回忆道,“比如说他刚刚发展到税收到一两百万的时候,我们就主动推荐普陀区的‘科技小巨人’政策。”虽然波克现今俨然成为“科技大巨人”,但彼时企业刚发展刚到一两百万的时候,50万的资金不是笔小数目,这对于他们投入研发、招人大有裨益,更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心剂。

“注册软件园以后,我们拿到了办公场地,解决了一些员工的住宿难的问题。我们申请了人才公寓,还得到了更多政策的帮助。”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刘忠生深知,企业的一路披荆斩棘,离不开园区和各相关委办局“馈赠”的“兵器”。

据介绍,园区设置专人专办负责企业服务,涵盖产业类、办事类,不仅专业、免费,还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式服务。为进一步将服务提档升级,园区上线并不断优化“在线店小二”智慧园区系统。

2019年7月,在长征镇党委的领导下,天地软件园党委、波克科技党支部携手14家园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联合发起成立了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党委,后又升格为普陀区互联网产业党建联盟。天地软件园党委副书记李欣介绍说,“天地软件园这种‘集群式党建’以产业的聚集分类为核心,通过党建联盟、楼宇自治、阵地融合、分类覆盖‘四位一体’机制进行运作,破解了‘两新’组织中的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开展的困境。”作为这个党建联盟的召集人,刘忠生表示,“经过这两年多的实践,我们显然看到,党建在互联网企业里边是有指引和赋能作用的,而且大大增加了我们互相学习、互相成长的机会。”


640 (3).jpg

党建联盟部分成员合影(资料图片)


当前,天地软件园从中江路879号一处逐步发展成为“一园多基地”,包括天地科技广场、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普罗娜商务广场、长征工业设计中心、天地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及去年11月正式启动的天地科技园等。


640 (4).jpg

天地科技广场


一边保持定力深耕主导产业,一边顺势而动分析研究新的热点,宋峥对园区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接下来,就像我们前10年一样,能够接续捕捉出未来IT领域的新热点,再着手关注潜力企业,力争培育出更多好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