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环球港:“边角料”被“雕琢”成美玉,十年打磨造就“城市名片” ( 2022-10-04 )

1.jpg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体现城市的繁荣繁华与便民利民,近十年的发展与沉淀,环球港已成为普陀乃至上海的一张名片。

这座以欧式建筑艺术为特色,商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旨在全方位提升消费体验的超级购物中心,不断为普陀完善城区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注入活力。

2.jpg

上海环球港夜景

数年雕琢

老工厂、农田变身城市新地标

环球港所处的地区,原来是上海地铁3、4号线与内环之间的一块狭长的边角地带,内有不少旧厂房和农田。这块地形狭长的“边角料”在丁佐宏(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眼中,却是一块难得的美玉。“它的区位就在中心区域,交通四通八达,它的规模能达到我所要求的超级‘Shopping Mall’。”

2013年9月,这座商业“巨无霸”惊艳亮相——高248米,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拥有2千多个地下停车位。环球港酷似一艘豪华游轮,停泊在内环线高架与轨交3、4号线之间,高耸云天的双子塔楼,便是船上的烟囱和桅杆。游轮的前甲板底部,是横穿而过的地铁13号线的站点,“船体”商铺与轨交3、4号线换乘台相连。走进商场内部,南大门里面的“太阳厅”穹顶空间大气恢弘、富丽堂皇,从太阳厅、中央厅到花园厅,仿佛穿越了意大利的古典豪华,威尼斯的文艺浪漫。中廊两边是琳琅满目的商铺,涵盖时尚品牌、精品餐饮、休闲娱乐、办公健身、酒店服务、展览演出等多种业态、400多家商户,俨然是一座“浓缩的城市”。

3.jpg

2013年7月上海环球港试营业开幕式(资料图片)

4.jpg

上海环球港内景

毋庸置疑,彼时环球港的亮相,已成为普陀乃至上海的“城市名片”。

顺时而动、应势而为

驶入“新消费赛道”

规模优势使得环球港呈现给人们的绝不仅仅是一处普通的消费购物场所,还是集聚世界各地品牌的“万花筒”,被定义为“新消费时代的消费中心”,是文化、旅游、商业的业态融合。即便面对滚滚不停的时代“车轮”,环球港始终守住“初心”,专注于商业本身:以大体量容纳更多品牌,提供更多样化的消费体验。

因而,在对于店铺的整体布局与规划上,环球港有精细的思量。一方面不断服务好老商户,一方面持续引入首店、新店。“对于购物中心来讲,首店是必争的方向。品牌在一个区域落下首店之后,对店铺的运营等各方面都会投入大量的精力,以期‘一炮打响’,这对于我们而言就是互利共赢。”环球港相关负责人坦言,2021年环球港有23家首店入驻,这个数据在全市商业综合体中可圈可点。

5.jpg

环球港首店“炊烟时代”醒目的广告位

此外,面临更多元化、精细化的新消费需求,环球港紧跟步伐、相时而动。2013“诞生”的环球港正处于电商井喷式发展的阶段,“网购、电商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但新消费的模式如何把网购电商和实体紧密结合得更好?”在线上线下消费的融通上,环球港利用平台和商圈的影响力,助力商户开展一系列线上直播活动,“云端”挖潜激活消费。

6.png

商户开展线上直播活动

“为企之责织就‘鱼水情谊’”

正得益于商业体量大、品牌数量多之优势,3月以来,从疫情封控到复商复市,在丁佐宏的倡议领导下,环球港协同场内超百家商户开启“闭门营业”,并成立了环球店小二城市保供特别行动队,通过规模化提供团购发挥着民生保供的重要作用。

7.jpg

“环球店小二”

是能力,更是担当。3月疫情暴发之初,上海环球港发布“三送三减半”扶持政策,包括减免商户半个月的租金、物管费、能耗费等费用,购赠新冠肺炎专项保险,赠送线上线下宣传及信息服务,免费发放新鲜果蔬等多项具体措施,是本轮疫情上海首个面向商户出台类似扶持举措的商场。“我们和商户品牌是一家人,在一起打磨、一起经营,我们是鱼儿和水的关系。”在丁佐宏看来,为企之责织就“鱼水情谊”,不止与商户,更是与社会各界。

8.jpg

为市民发放蔬果物资

9年前来到上海,第一站落脚在普陀的小王彼时不过16岁,一直扎根在环球港这个商圈,如今的她已成为天辣环球港店(川菜馆)的店长,近十年里她见证着环球港的日臻完善,与之一道成长。“环球港给了我们店铺一个平台,我们店铺给了我一个平台,让我得以锤炼,这些年在这儿,我深感庆幸与感恩。”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环球港是普陀的、是上海的、是社会的,是大家共有的一个城市会客厅。”谈到环球港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丁佐宏坦言离不开政府和各方的支持,“这些年我们获得了不少赞许,但我们仍旧有很长的路要走好。”以上海环球港为模型在全国发展,月星集团看清长远之“势”,仍不辍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