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水空间“活”、水岸经济“亮”、宜居生态“美”!看“半马苏河”展普陀“生活秀带” ( 2022-10-01 )

640.jpg

上海,因水而生、依水而兴。随着上海不断推进“一江一河”战略规划,加强对黄浦江、苏州河的更新和提升利用,把滨水空间打造为城市会客厅,塑造上海全球城市形象。

2.jpg

苏州河普陀段

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从1996年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到2020年苏州河两岸42公里岸线基本实现贯通,从根治“黑臭”水体到提升水岸空间,普陀区一直持续推进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和滨水岸线品质提升。

‘病灶’端掉了,水清了,

鱼虾也回来了!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苏州河污染严重,制约着城市发展的步伐。1996年,上海市全面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1998年,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普陀段工程正式启动。一期工程包括支流污水截流、污水进厂处理、底泥疏浚等十余项,2000年实现了消除苏州河干流黑臭的工程目标。2003年,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开工,包括了稳定水质、环境建设等8项工程,并对河水西向东的单向流动进行改造,提升了两岸防汛能力。“‘两湾一宅’段改造和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也在那时完成。”普陀区市政水务管理中心主任葛艳介绍,2007年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进入三期施工(简称“苏三期”),清挖了沉积近百年的河底淤泥,并进一步提升苏州河防汛功能。“历经二十多年的治理,通过一期、二期、三期的推进根治,苏州河把‘病灶’端掉了,水清了,鱼虾也回来了。”葛艳动情地说。

3.jpg

水清岸绿的苏州河

昔日黑臭的河水,如今重现碧波荡漾,这只是她回归城市生活的第一步。2018年底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四期工程启动(简称“苏四期”),目标是全流域的治理,且要实现两岸贯通与功能提升,标志着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也朝着世界级滨水示范区大步前进。

2018年10月,普陀区全面启动了苏州河普陀段综合治理工程。葛艳介绍,贯通工程是一点一方案,通过拆除违建,打通围墙,辟通步道,最大限度地还河于民、还水于民、还绿于民。岸线贯通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是打通“瓶颈段”。“比如中远两湾城点位、大华清水湾点位以及半岛花园等等,都是‘瓶颈段’。”葛艳告诉记者,当时共打通19个断点,并把11公里一级防汛墙提升为二级防汛墙,还进行了5公里引水面的改造。此外,贯通的同时还新建了亲水步道、亲水平台和休闲廊亭。“我们还打造了有着海绵城市理念的雨水花园,新建了儿童游乐设施和儿童沙滩。”在亲民惠民的同时,岸线步道还增设监控等安防设施,大大提升了公共空间的体验感。

2020年公布的上海“一江一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中写道“苏州河沿岸定位为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苏州河沿岸建设迎来机遇,“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正朝着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生活秀带”和“发展绣带”不断蜕变。

“有些企业就是

冲着苏州河来的。”

21公里的苏州河普陀段是苏州河上海段最长岸线,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长度,“半马苏河”之名由此而来。不仅限于地理上的距离,“半马苏河”更是一条充满“年轻、活力、健康、参与”等元素的普陀“生活秀带”,也成了人们心向往之的地方。2021年,普陀区将苏州河水岸经济发展带写入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按下了“半马苏河”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键”。

4.jpg

创享塔园区(受访单位供图)

位于苏州河宝成湾旁的创享塔园区,顶楼的露台可以一览苏河宝成桥美景,这里是园区负责人孙蒙佳最喜欢来的地方。孙蒙佳与苏州河有着不解之缘。从小在苏州河畔长大的她,把工作也落在了苏河之畔。“我亲历了苏州河的蜕变。从原来的又黑又臭,到现在的水清岸绿,周边景致也变得非常漂亮。”孙蒙佳说,“特别是近十年的变化特别大,除了水环境,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水岸经济的发展。”用孙蒙佳的话来说,很多企业都想要在苏州河旁扎根,所以包括创享塔在内的苏州河沿岸的园区,入住率都很高,沿河区域的楼入住率基本为100%。“有的企业就是冲着苏州河来的,苏州河的整治提升,也催生了水岸经济的蓬勃发展。”

2018年“苏四期”工程启动,创享塔园区就主动申请打通岸线。“我们把靠近苏州河一边的违建全部拆除,并在红线内向后退了2-3米,为苏州河贯通改造提供空间。”孙蒙佳带着记者故地重游,如今这里已经成了水岸旁的观景平台和口袋花园。

5.jpg

园区内景

创享塔的前身是1918年民族资本家刘伯森创办的宝成纱厂,后来在日本人的注资下几经易名。2016年底,民营企业荣联房产和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共同合作,开始着手对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建筑进行更新改造,打造为时尚创意园区,起名为创享塔。“2018年时,我们还在改造,就听说苏州河要贯通了,那时我们就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孙蒙佳说,园区原本规划的入口在长寿路叶家宅路,听到苏河要实现贯通,当即把主入口换到了苏州河旁。“值,非常值。苏州河步道贯通改造完成,整个苏州河景观都得到了提升,我们园区成了受益最多的一方。”贯通提升带来了人流,人流带来了人气。“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园区改造之前的营收在一年一千万元左右,现在我们一年的营收可以做到五、六千万。”

创享塔最热闹的时候是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2点,河畔散步的市民会到园区的小店喝喝酒、吹吹风、听听歌,惬意地享受苏河水岸的夜生活。

“这个水岸驿站就像

我们社区的公共客厅。”

如果说苏州河是一条翡翠项链,那苏河水岸驿站就是点缀在项链上的灵动宝石,诠释了“还水于民、还岸于民”的内涵。

6.jpg

谈家渡湾驿站

“这个驿站我们一直去的,里面很漂亮,设施很全,还有咖啡吧。就像在家门口多了一个社区公共客厅。”家住知音苑的范先生和邻居们常常到家门口苏河水岸驿站谈家渡湾驿站,一起喝喝咖啡,共赏苏河美景,共话苏河变迁。“以前走到这里,路不好走,也没啥风景,更不要谈在河边坐坐了。”范先生告诉记者,自从苏州河贯通后,不仅可以沿着步道从武宁路桥走到外白渡桥,还能领略苏州河不同区段的景观。“现在真的是到处都是风景,在哪拍照都很漂亮。”范先生向记者炫耀了一下手机里拍的美图。

2021年,普陀区启动了苏河水岸驿站建设,计划在苏州河沿线,分级分类建设28座苏河水岸驿站,提升沿河开放空间的品质,让市民下楼就能享受水岸生活的惬意。目前,8座苏河驿站已经落成。

“21公里的普陀苏河沿岸空间,呈现出‘一河两岸三段十八湾’的空间结构,包含着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我们将邀请众多知名设计师,由建筑师、景观师、艺术家共同创作,打造富有特色的驿站。”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围绕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十四五””目标,普陀将因地制宜、强化特色,创造更多有城市温度、有“烟火气”的空间场所,让人人都享有城景交融的宜居环境,享有幸福和美的生活体验。

7.jpg

驿站内部

走进驿站,记者感受到苏河水岸驿站将“十全十美”基因有机融于公共服务设施,助力普陀打造“半马苏河”世界级滨水开放空间。“十全”代表休憩、充电、饮水、交流等便民服务,应急医疗,游览问询,公共厕所等10项基本服务功能;“十美”代表驿站客厅、百姓直播间、艺术空间、微型书店、小微剧场、中式普园、屋顶流星花园、风雨长廊、百姓画廊、苏河灯塔等10多项品质提升功能。同时,每座驿站都结合周边街区历史人文资源、拓展艺术、生态、科普、党群宣传等主题特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三级驿站体系。

今年,普陀区开工建设了9座苏河驿站,目前施工正在推进中,力争年底竣工,为市民提供更多体验感。

水清岸绿苏州河,惬意舒适水岸生。从还河于民到河畔亲水,从景观品质提升到水岸经济迸发,苏州河回归城市,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诠释出人民城市理念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