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马苏河如何打造?普陀“开放月”和“金点子”首次携手,开启政民互动新模式

2022-08-25

f46c2585b4bd442cb4e6899bb83ccf38.jpg

8月25日上午,普陀区苏州河畔创享塔园区内,居民、企业代表们在一场主题为“零距离听取人民建议”的政府开放日活动上,向普陀区四套班子领导提出了不少“金点子”。活动现场,普陀区推进办、区文旅局、区绿容局、长寿路街道、长寿投促中心等相关部门也对市民的建议逐一作出了回应。

今年,普陀区首次将政府开放月活动与人民建议征集相结合,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分赴10个街镇政府开放月活动现场,“零距离”听取人民建议。这是普陀区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又一次创新实践,也是推进政民互动、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了解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f21024b7c9004661962725a420c68485.jpg

面对面听取人民建议活动现场。

建设“半马苏河”视野要更开阔

“苏州河贯通后,在河岸欣赏滨水风景已不能满足周边居民和游客的需求,希望尽快重启苏州河游船旅行专线,打造东方‘塞纳河’。”

“为进一步提升‘苏河之冠’的慢行体验,希望发挥得天独厚的水岸优势,完善‘文化+经济’产业链,推出24小时办公、24小时健身、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及多种形式的市集活动。”

……

座谈会上,围绕着半马苏河的建设,与会代表们纷纷畅所欲言。其中,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居住了十几年的陆力仁的发言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陆力仁认为,作为普陀区主要商业区,长寿路街道坐拥苏州河普陀段18个湾其中的10个,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近年来,得益于岸线经济的发展,长寿地区的整体面貌有了大幅提升,创享塔、天安千树等网红打卡点陆续开业,美丽道路建设和配套设施显得尤其重要。“希望加快推进美丽道路建设和配套设施完善,结合相关工程同步推进长寿公园的景观改造,营造优美、整洁、宜居的示范街区。”

普陀区绿容局相关负责人当即对陆力仁的建议作出回应。他表示,目前,苏州河沿岸植物群落拥挤、老化,桥梁道路设施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区绿容局将对上述问题进行优化,利用苏河沿岸不同地区的原有工业风貌,形成特色景观,争取明年下半年开工。

“苏州河的品质提升,不能只局限在岸线、水体,也要将目光拓宽至整个流域范围的改造提升上来。”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对陆力仁的观点予以认同,他表示,普陀区要加强高品质载体建设,打造特色水岸经济,抢抓新机遇、布局新赛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夜经济。要聚力打造“半马苏河”活力秀带,让苏州河南岸走起来、北岸跑起来、中间划起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打造水清岸绿、人水相亲的生动范例。“希望各位公众代表能够多提宝贵意见,让更多有见地、有温度的好建议进入决策视野、变成亮点举措,努力把苏河沿线打造成公共的舞台,让居民群众成为舞台上的主角。普陀区委、区政府将与大家一起‘携手零距离’,共建共治共享幸福、文明、整洁、美丽、人人向往的同心家园。”

“金点子”助力政务服务提升

2022年政府开放月期间,普陀区共计组织开展40余场活动,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以现场参观、演练观摩、场景模拟、互动交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最大限度畅通政府与居民群众的互动渠道。

据悉,活动涌现出30余条助力优化政务服务的“金点子”:市民邵剑建议,考虑到上班族、腿脚不便的老人和残障人士等不同人群需求,建议打造“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无门槛、零距离;企业代表杨飞则建议,普陀区对业绩突出的民营企业建立了职称评审“直通车”和“绿色通道”,但由于HR相关政策掌握不到位、员工流动频繁等原因,申报评定职称仍不顺畅,希望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和精准靠谱服务,让民营企业员工顺利搭上“直通车”;企业代表焦佳嘉建议,普陀区政府为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出台的“靠普”扶持政策务实有效,希望政府能根据企业规模体量适当扩大“靠普贷”额度支持……

普陀区区长肖文高参加8月24日的政府帮办活动时表示,“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政府开放活动力度,不断拓展政民、政企沟通渠道,让更多的市民群众能够感受到在普陀区办事的便捷,让更多的企业坚定扎根普陀的决心。”

记者从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了解到,此次政务服务专场活动是“政府开放月”品牌与“零距离听人民建议”品牌的首次联动,未来普陀区还将进一步探索人民建议征集参与政民互动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人民建议征集的渠道、闭环优势,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实打实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助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