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发展听群众“献策”:“开放月”和“金点子”携手开启政民互动新模式

2022-08-25

东方网记者王佳燕8月25日报道:“为进一步提升‘苏河之冠’的慢行体验,希望发挥得天独厚的水岸优势,完善‘文化+经济’产业链,推出24小时办公、24小时健身、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及多种形式的市集活动。”“苏州河贯通后,在河岸欣赏滨水风景已不能满足周边居民和游客的需求,希望尽快重启苏州河游船旅行专线,打造东方‘塞纳河’。”“随着创享塔、天安千树等网红打卡点的陆续开业,希望加快推进美丽道路建设和配套设施完善,营造优美、整洁、宜居的示范街区。”

今天上午,苏州河畔,普陀区领导和市民代表在创享塔园区共同参加政府开放月活动之共享沙龙。这些或工作或生活在普陀的市民代表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表达对苏州河未来图景以及普陀新发展的期待和展望。现场,普陀区推进办、区文旅局、区绿容局、长寿路街道、长寿投促中心等相关单位逐一回应了市民建议。

61550659.jpg

“今天活动是人民建议征集与政府开放月活动相结合的首次尝试,公众代表聚焦‘水岸经济’‘半马苏河’‘人民城市’三个关键词贡献了很多‘金点子’,”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未来,普陀区要建设更多高品质载体,不断提升水岸经济的贡献度、显示度,努力打造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姜冬冬还表示,要聚力打造“半马苏河”活力秀带,让苏州河南岸走起来、北岸跑起来、中间划起来,努力打造水清岸绿、人水相亲的生动范例。坚持零距离倾听民意、零时差体察民意、零落差回应民需,让更多有见地、有温度的好建议进入决策视野、变成亮点举措,努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样板。

据悉,近期,普陀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分赴10个街镇政府开放月活动现场,“零距离”听取人民建议。百余名公众代表通过网上预约参加开放月活动,区领导现场听取人民建议近30条。

2018年,普陀区率先举办全市首场区级政府开放活动。到2021年底,累计举办44场政府开放活动,与1200多名公众代表开展座谈交流。

2022年政府开放月期间,普陀区共计组织开展40余场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全员参与,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镇全部策划活动,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以现场参观、演练观摩、场景模拟、互动交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最大限度畅通政府与居民群众的互动渠道。

与此同时,自2021年起,普陀还常态化、机制化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零距离”听取人民建议。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4场区领导集中听取人民建议活动,人民群众围绕重大工程、民生实事、便民举措、营商环境等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未来,普陀区还将进一步探索人民建议征集参与政民互动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人民建议征集的渠道、闭环优势,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实打实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助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