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做好2021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成员单位:

今年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强调在新冠肺炎流行和灾害风险日益复杂的状况下,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着力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做好今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办发〔2021〕21号)要求、《上海市自然灾害防治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沪灾防委办〔2021〕15号),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主题,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提高对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防灾减灾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主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城乡居民群众等各类社会主体的积极性,认真组织开展好今年国际减灾日各项活动,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合作协同,全面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要强化普查宣传与培训,健全技术指导与跟踪评价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致灾调查,房屋建筑、公路水路、公共服务设施等承灾体调查以及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能力、重点隐患等调查工作,做好调查数据质检与汇总工作,建设各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数据库,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推动调查成果在全区自然灾害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应用。

三、推动群防群治,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部门、各街镇要加强统筹协调,重视基层城乡综合风险防范和应急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要深入开展上海市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以及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推进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工作,实现社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鼓励引导应急志愿者、社区居民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活动,推动社区韧性建设,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四、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

各单位要根据辖区和行业特点,结合国际减灾日等节点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广泛普及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常识和防范技能,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培训教育和各类应急演练活动。有序利用各类防灾减灾科普教育阵地,组织开展公众现场或线上体验活动,拓宽公众获取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途径。要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防灾减灾活动成果以及各区、各行业经验做法,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五、增强统筹协调,扎实做好灾害防御应对工作

当前,秋季台风、暴雨和城镇火险等方面仍面临较大风险和挑战,不可掉以轻心。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规则和防治责任规定的要求,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把各类灾害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好城市安全。

上海市普陀区自然灾害防治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1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