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12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陆力仁等政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苏州河贯通工程群众知晓度的建

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到2020年基本实现贯通开放的要求,根据上海市《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总体方案》,普陀区自2018年10月全面启动苏州河(普陀区段)沿线贯通及景观提升工程。区市政管理中心作为项目法人单位,负责贯通工程建设的推进落实。

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重点对沿线景观品质进行提升,注重听取沿线单位、社区民意,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其中,半岛花园段、清水湾段、知音苑段、蔚蓝水岸段、中远两湾城段实施前,我们多次配合其他职能部门与沿线居民沟通对话,听取居民合理化建议,多次调整设计方案,形成“一断点一方案”。在后续工程推进过程中,作为工程建设单位,我们还将继续坚持和完善这项机制。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安全文明施工,作业区域都有规范的施工围挡;在一些施工围挡上,我们张贴宣传海报,宣传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的设计方案、工程内容和现实意义,引导沿线居民理解和支持市委市府“一江一河”发展战略,让广大居民真切感受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获得感。

关于苏州河贯通工作宣传,自项目启动以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上海广播电台、工人日报、新民晚报、市住建委新闻中心、普陀区融媒体中心等市区各大媒体,聚焦项目背景、建成效果、市民街采等,多渠道、多角度对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进行了深入报道。后续我们也将结合工程实际,继续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此外,为进一步增加公众参与,提升品牌知晓度,每月开展“苏河驿谈” 讲坛活动,围绕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十四五”目标,因地制宜、强化特色,把服务人、陶冶人作为价值归依,创造更多有城市温度、有“烟火气”的空间场所,让人人都享有城景交融的宜居环境,享有幸福和美的生活体验。

驿谈即“驿”站之谈,是以苏州河为线索,以驿站之名的坐而论道、头脑风暴;驿谈即“艺”术之谈,从艺文到科技,从科技到建筑,从建筑到城市,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驿谈即创“意”之谈,在苏荷水岸——世界级滨水会客厅,传播一切值得传播的创意,传播上海的声音。我们希望通过“苏河驿谈”这个平台,坚持开门开放搞建设,进一步营造苏州河文化,讲好苏州河故事,推介苏州河品牌,荟聚政、产、学、研多方资源和力量,为打造环境优美、清新怡人的城市滨河地区典范提供展示舞台。

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提升岸线景观、丰富岸线功能、提升滨水空间建设品质、推进滨水区域与沿线公园、绿地、园区联通,实现两岸公共空间的市容环境治理和景观提升。建成后,苏州河将呈现湾湾有风景,形成一条靓丽的“生活秀带”。

感谢你们对苏州河贯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