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08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综合杆智慧化应用”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总目标,建立健全城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近年来,在市、区各级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合杆整治结合架空线入地稳步推进,内环内区域路网的环境品质和智能化运用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区域路网的综合杆智慧化运用还相对薄弱,综合杆的应用还仅限于搭载常规的交通信号灯、路灯、交通指示牌、道路指示牌以及视频探头,与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还存在一定差距。这显然与世界一流城市的定位和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不符。您所提的建议对于加快城区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根据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上海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沪指[2018]27号)的职能分工,由市综管中心负责根据各区实际情况,一路一方案,研究制定合杆布设及其智慧运用方案。为此,市住建委于2018年组织编制了《上海市道路合杆整治技术导则》(试行)。导则对布设要求、综合杆、综合机箱、附属设施设计、城市家具布设要求等做出了详细规定。

为加快推进综合杆智慧化应用,补齐“普陀区在2020年上海智慧城市发展建设水平评估中,三个一级指标中,有两个即新型基础设施指数和发展环境指数均位列全市第三,普陀智慧城市建设要走在全市前列,智慧应用指数仍需提升”的短板,区建管委作为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牵头部门,在新一轮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实施过程中,将联合科委、公安、环保、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共同探索杆件智能化运用的模式,重点围绕普陀区“一带一心一城”的建设重点,积极落实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桃浦智创城区域的发展定位,探索合杆智慧化运用的试点,尝试加载环保扬尘数据监测等智能设备,争取财政年度预算,保障试点工作的推行。同时也将向市综管中心转达您的建议,建议市级层面进一步出台及完善综合杆智慧化运用的实施意见。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