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9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1年05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发改委:

区政协第145098提案关于“本区重点地区和‘苏河之冠’发展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十四五””仍然是“一江一河”开发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十三五””期间苏州河两岸空间贯通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全市百姓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支持,为““十四五””深入推进提供了及其良好的氛围和动能。代表所提对普陀区“苏河之冠”发展建议,对全面落实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加快推进两岸空间品质提升,进一步打造世界级滨水核心区具有积极意义。普陀区于2020年底启动“苏河之冠”滨水地区开放空间和公共艺术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重点打造苏河之冠品牌。

苏河之冠,东起安远路,西至曹杨路,长度约6公里,河道宽度约50米,是苏州河在上海境内岸线最为蜿蜒、历史遗迹最为密集的段落,上海近现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随着城市发展,市民对滨水空间的使用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趋强烈,原来的生产性、防护性驳岸和其后侧破碎的滨水公共空间及街坊内容与这一需求的矛盾也日渐突出。在此基础上,本次规划统筹协调苏河两侧的公共岸线、市政道路、街坊社区、公共绿地等可有效空间和潜在资源,利用河湾天然形成的五个半岛,高标准,高质量塑造五大滨水主题空间,由东至西分别为:长寿湾谷、梦清之境、半岛家园、苏堤春晓、梦幻之角,将苏州河普陀段打造成为绿色生态、文化艺术的多彩岸线!

东首苏河湾谷通过地标塑造、跨河桥梁、公共通道等方法整合空间资源、叠加艺术特征,将其打造成为中心城苏州河畔人文艺术高地和国际人文交流窗口。梦清之境在前期水质大幅改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城市生态与生活的协调进步,通过链接苏河两岸和周边街区,改善目前尽端式绿地难以使用的不利现状,提升开放性和公共服务,后侧商业办公等实体功能打开联通,满足中心城地区对大型滨河生态空间的服务需求。半岛家园在两岸主体为居住区的背景下,挖掘中国造币厂、宜昌路救火会、普陀公园等点状空间,在滨水生活中充实文化内容,形成生动的滨水体验。苏堤春晓段通过整合岸侧的零碎园区用地形成规模服务,为百姓的日常活动提供多姿多彩的城市服务,打造独特的滨水美好生活。梦幻之角段则利用原家乐福、曹家渡花鸟市场等较为完整的大幅用地,结合SMG入驻和新媒体创作中心的发展,更新改造为集时尚、文化、信息等多种现代服务业为主题的产业板块,形成滨水活动动感特色鲜明的媒体时尚文化谷和桥头区。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时参考。

    特此函告。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