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4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教育局:

李新等区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区中小学幼儿园争创节水型学校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落实普陀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2020年,在区最严格水资源领导小组和区节能减排办的领导下,区建管委积极协调全区各相关部门开展节约用水工作。11月,区建管委和区发改委联合发文建立普陀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了行动目标,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载体建设工作,开展区域节水型学校创建。到2022年,力争每年有1-2所学校创建成为上海市节水型学校。方案中要求,节水型学校创建,在校舍新建与修缮中注重节水与水资源利用,并与城镇公共生活节水器具推广相结合。

二、加强节水节能的宣传教育活动

区建管委以节水行动为载体,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加强节水节能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通过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爱水节水意识。

同时,与区河长办志愿者活动相结合,在“保护水环境,争做‘河小青’”等志愿者活动时,突出水环境的重要性,通过课程讲解和现场查看河湖等措施,让小朋友对水资源保护有更深的体会,了解美丽环境来之不易,保护河道、加强节水行动人人有责。

三、加强非传统水资源节约用水案例的推广

在国家相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区成功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区,结合普陀打造苏州河滨河创意科技的区域特点,紧密围绕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提出的节水型学校创建要求,2019-2020学年上海市儿童世界基金会普陀幼儿园、蘑菇亭幼儿园被评为上海市节水型学校。2020年度申报了上海市甘泉外国语学校、陆家宅幼儿园以及金苹果幼儿园争创上海市节水型学校。通过对优秀案例的宣传推广,将节水型学校的创建变成可复制案例。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李新等区政协委员时参考。

    特此函告。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